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親子溝通

青少年對「身材外貌」感壓力!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他人

孩子心事重重?據董氏基金會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女生較男生多。課業考試、對未來不確定、身材外貌是國高中職學生前三大壓力源,而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如何增進孩子的心理健康,看看專家的建議……
2023-10-12

父母憂鬱或焦慮,孩子憂心卻不願傾訴!親子如何說出煩惱、好好溝通?

你擔憂孩子是否適應新學校、新班級嗎?曾想過孩子也會擔心你的心理健康嗎?哈佛大學研究指出,1/3青少年的父母患有憂鬱或焦慮症,且將近40%的青少年至少擔心一位父母親的心理健康,親子該如何溝通、釐清煩惱……
2023-09-25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青少年總說好煩,甚至抗拒上學或出現焦慮?父母或師長可從言語觀察,引導他們區辨負面感受,並給予協助,有助於他們適應。研究指出,能精確區辨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比不能區辨情緒的同齡人,更不易罹患憂鬱症。
2023-09-05

2.8萬青少年曾受網路霸凌!觀察孩子3變化,鼓勵其截圖向師長求助勿隱忍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全台青少年高達2.8萬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遭受網路霸凌與青春期早期的自殺傾向有關,預防網路霸凌傷害,鼓勵孩子勇於截圖或錄影求助、別隱忍!另調查發現,從「旁觀者」轉為「發聲者」,近50%機率可讓霸凌者停止行為。
2023-06-16

孩子防疫在家學習如何提升專注力、寫作業效率?心理師傳授招數

九一開學,目前學生仍未打疫苗,加上北台灣又有群聚案例發生,台北市預估約一成學生請防疫假,不過,讓孩子在家學習,孩子易分心也令不少家長煩惱。究竟要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哪些指令可能適得其反?不妨參照臨床心理師提供的方法,由大人陪同練習,協助小孩養成習慣,才不會因缺乏章法而沒有成效。
2021-05-18

《做工的人》的痛!小孩因爸媽工作被笑,如何教孩子自信且霸氣回應?

熱播台劇《做工的人》演出了勞工們生活情境和心聲,當孩子因父母的職業被同學嘲笑,甚至被霸凌而感到難過時,家長該如何引導孩子自我認同,培養積極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2021-03-09

人氣歌手霸凌同學外流私密片:網路霸凌就算源自「玩笑」,仍是殘忍的暴力

23歲人氣歌手高爾宣日前驚傳霸凌同學黑歷史,遭指控強拍同學裸體影片,並到處流傳,導致對方身心受創、罹患憂鬱症。沉寂兩天後,高爾軒於IG發出8分多鐘的影片解釋並道歉,強調當下是覺得好玩才將影片傳給同學看,沒想到會引發後續風波。事實上,像這種因為開玩笑引起的霸凌事件,並不在少數!研究發現,網路霸凌一開始並不是全都以傷害某人為目的,有些人認為只是開玩笑或隨意評論,但對接收訊息的人而言,那可能是殘忍的暴力。當心別在無形之中,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超乎你的想像……
2020-09-22

留心5徵兆,避免兒少被誘騙而外流私密照

今年初,南韓發生了震驚全球的「N號房」誘騙案件。主謀佯裝答應為受騙女性提供模特兒等表演工作,要求少女透過Telegram提供個資及裸露照片,最後威脅其錄製性相關影片,並在網路上販售,讓許多未成年少女身心受創。然而,這非特例。2019年衛福部統計,近三年,每天平均有兩名未成年人的私密照,因網路誘騙而外流,連小學生都受害,這些人終日活在擔心與害怕中,復原之路漫長而崎嶇。父母千萬別等到問題發生,才意識到要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
2020-09-15

高雄少女失蹤案省思:網絡誘騙花招多,3招教孩子辨識

高雄14歲劉姓少女北上和網友會面後失聯,經歷三天終於在新竹找到!嫌犯有兩起妨礙性自主前科,都是以應徵名義行誘拐之實,然後下藥拍裸照再性侵……令不少父母擔心,類似的略誘、拐騙情節會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該如何機會教育,才能教會孩子辨識網路交友的誘騙信號?
2020-09-03

孩子在家在校反差大?家長必學的8個親子溝通術

你家孩子也是「在家一條龍,在外一條蟲」嗎?許多小孩在父母面前總是口齒伶俐、愛頂嘴、反骨又叛逆,但一到學校、在陌生師長面前,就乖巧無比,就算挑食也會把不喜歡的食物吃光光!巨大的反差,讓家長不禁納悶:「老師說的真的是我家的孩子嗎?」究竟孩子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面對正處於幼兒叛逆期的子女,又該如何溝通,才能讓他們在家也能成為乖巧善良的小天使呢?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