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 老年疾病

白內障手術避免不滿意 換人工水晶體前該懂的8關鍵

眼睛因白內障要更換人工水晶體,術前要告訴醫師哪些用眼習慣?「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和「傳統白內障手術」有何差異?何謂飛秒雷射?單焦、多焦水晶體差在哪?白內障手術後乾眼症會加劇嗎?讓醫師解答你的疑惑!
2023-07-16

白內障治療 一表搞懂健保或自費人工水晶體適合對象及費用

白內障影響視力時要開刀置換人工水晶體,人工水晶體功能、價格差異大,最貴不一定最適合!健保給付的單焦點水晶體、自費的多焦點水晶體,哪個好?醫師建議,根據用眼習慣來選擇,才能避免花大錢卻沒得到預期效果的失落。
2023-03-17

帕金森氏症服藥副作用異動症、易斷電如何改善?停藥有何風險?

若父母有帕金森氏症,藥吃久了可能出現不自主動作(異動症)、斷電等副作用,以致長輩想停藥。醫師提醒,吃藥是為了「長期控制」,有患者一兩次忘記服藥,不覺有異,誤以為藥物無用,便擅自停藥,半年後帕金森氏症便讓長者無法自理生活。帕金森氏症人常會便祕,怎麼改善?含蛋白質的食物可能影響帕金森藥的吸收,該怎麼吃?讓醫師解答用藥疑問。
2023-03-02

帕金森氏症「典型、非典型」治療差在哪?推薦哪些運動復健?何時可用電刺激改善斷電現象、異動症?

帕金森氏症有很多需被釐清的迷思,如和「手抖」無絕對關係;「典型帕金森氏症」占九成,其餘非典型則治療更複雜。到底「典型、非典型」的症狀、治療成效有何差異?哪些人可用電刺激減緩「斷電現象」及「異動症」?又推薦做哪些運動來復健?
2022-12-19

吸入性肺炎過半是吞嚥困難所致,8項警訊自我檢視

你曾被食物或水嗆到嗎?老化會使吞嚥的生理和神經功能產生變化,包含牙齒功能不好、唾液分泌減少、口腔內感覺變差、舌頭力量減少等,這種退化現象日文稱作「老嚥」。吸入性肺炎患者,超過一半有吞嚥困難,當長輩出現8大吞嚥警訊,最好及早處理改善!
2022-08-29

50歲後大腦加速萎縮!關鍵階段掌握3件事逆轉失智症發生

隨著年紀增長,50歲過後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逐漸萎縮,專家指出,若在罹患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階段仍有機會可逆,預防惡化成失智症。
2021-01-27

如何預防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日常照護該注意什麼?

前總統李登輝因多重器官衰竭於2020年7月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據悉,今年二月,李前總統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出現呼吸困難,就醫後確診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住院不到半個月就突發心因性休克,雖立即CPR急救、並使用呼吸器,但仍因高齡,加上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較差,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離世。究竟什麼是「吸入性肺炎」?該如何預防?假如家中有吸入性肺炎的長者,照護上應注意什麼?
2020-07-31

原來這些動作最傷膝!骨科名醫告訴你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護膝關鍵

退化性膝關節炎,不是自然的老化現象,而是一種疾病?到底哪些傷膝蓋的行為,會加速關節軟骨磨損?一旦膝關節開始磨損、退化,能用什麼方法使它停止或倒轉?
2019-12-01

出院後銜接長照服務,更能掌握黃金期復能!

出院後1~3個月是失能者的「黃金復能期」,你知道2017年底,衛福部已開通「1966長照服務專線」嗎?需要的民眾可透過市話或手機撥打,會有專員到府評估、提供長照服務。事實上,為了因應高齡社會來襲,許多單位都可以為客戶量身設計,提供完整的照護計畫,讓病患返家時 得到無縫接軌的長照服務……
2018-11-01

失智來按鈴,家人如何回應?

「媽媽,奶奶竟然把抹布、拖鞋放在冰箱!」「老公,爸爸最近很多疑,常懷疑別人偷他的錢。」如果你家長輩也突然出現奇異的行為或言語, 表示失智症可能已找上門,別慌!過來人教你如何伴他們度過這場失智難關。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