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健康迷思

年末聚餐,韓劇中的醒酒湯有效嗎?哪些解酒偏方可解宿醉?

聚餐邊吃邊喝,一頓酒足飯飽好暢快,但明天要上班,怎麼防隔夜醉?想要緩解宿醉引發的頭痛、疲勞,學韓劇主角煮一鍋辣豆芽湯或豬肉湯飯,可行嗎?而網路上盛傳能讓人快速清醒的防宿醉偏方,效果如何?以下將為大家逐一解開迷思。
2021-09-21

癲癇發作急救嘴巴塞物能防咬傷?5點癲癇常見迷思整理

癲癇目前治療方式以藥物為主,不過仍有約三成的病患在合併多種藥物使用後仍控制不佳,因此身邊的人癲癇發作時如何適當處理,不但是病友的家人和朋友必須熟記的重要事項,一般大眾也必須了解,以備不時之需。
2021-03-16

抗生素濫用養出「超級細菌」!噬菌體成為細菌治療最後救星?

近年來由於醫療行為及民眾用藥觀念不正確,濫用抗生素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使得疾病更難治療;專家研究發現,噬菌體以細菌為食物,可望成為解決「抗生素濫用」的辦法之一。
2021-02-17

想避孕,男人做結紮手術會影響性能力?後悔可以復原嗎?

伴侶想避孕,由男人結紮還女人結紮比較好?手術後多久可以進行性行為?會影響性能力嗎?本文針對男性結紮的煩惱做了全方面的Q&A,醫師建議有意願的朋友們仔細思考...
2021-01-29

洗髮精、洗髮乳差在哪?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洗髮產品?3個常見的護髮迷思大解析!

市面上的洗髮產品五花八門,有的添加了香水成分,有的則強調無添加防腐劑、香料,有的針對油性頭皮強調去汙效果,多數人也會依據喜好的品牌、香氣、吸引人的包裝或是功能性而選購。我們究竟該如何選購、使用這些產品呢?在護髮保養上,又有哪些易被誤解的迷思?無論你是乾性、油性髮質或是長髮、短髮,挑對產品,就能讓頭皮更加舒適!
2020-09-16

有壓力、心情不好就想吃東西?如何判斷是肚子餓,還是情緒性進食才吃不飽?

日常生活中,常可以看到人們並不總是為了滿足生理飢餓才進食。許多人會因情緒低落或焦慮,以「食物」調解情緒,令人好奇是怎麼回事?其實,負面情緒可能產生空虛的感覺,人們為了填補這些空白的假象,在食物中找到舒適感,以壓制和舒緩負面情緒。
2020-05-27

穿高跟鞋會引發足底筋膜炎?在家如何自主復健足底筋膜炎?

輕便好穿搭的平底帆布鞋、夾腳拖,在骨科和復健科醫師眼中,卻是NG鞋款!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王思恒醫師表示,這兩種鞋都沒有足夠的支撐、避震和包覆性,尤其夾腳拖底部太薄,又只用腳趾夾住鞋子,走路時全靠同一處的腳肌群施力,穿久了腳底容易疼痛,嚴重甚至會引發足底筋膜炎。
2020-05-22

電子煙、加熱菸無助戒菸!搞懂新興菸品真面目

傳統紙菸吸菸率有下降趨勢,但近年市占率激增的新興菸品,已成為健康的新危害。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調查發現,截至2020年2月18日,電子煙已造成全美50個州,至少2,807人因肺損傷而住院,68人死亡。這一支支造型酷炫、吸食還有糖果、薄荷、珍奶味的新興菸品,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有高劑量的尼古丁,更容易成癮,會傷害腦部發育、無法戒菸,還有爆炸與致癌等風險……
2020-05-05

白天或假日補眠,可以彌補熬夜的傷害嗎?

睡眠不足除了使人感到煩躁和浮躁之外,還會影響心理和身體健康,當你長期熬夜甚至犧牲睡眠時間從事其他活動,連帶注意力、判斷力、協調能力和反應時間都會受影響。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民眾為了補習或加班,回到家時往往已半夜十點多,再加上洗澡、看電視喘息的時間,就寢時多半都已超過十二點,等到假日才補眠,期望能把平日累積的疲勞和睡眠不足補齊。但話說回來,利用假日或白天補眠,真能彌補熬夜對身體的傷害嗎?
2020-04-22

次氯酸水這樣選用,當乾洗手也沒問題!

次氯酸水能否當成乾洗手來噴手消毒?要先看懂政府、廠商、學界、醫界之間的爭論點,才能看懂手上的次氯酸水,到底是什麼樣的消毒產品。本文提供三個選購原則,幫助民眾挑對安全不傷人體的次氯酸水!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