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 醫療公衛

葉金川:面對新冠肺炎,要小心但不要擔心!

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尚在掌控中,但隨著武漢及北京先後封城,愈來愈多國家發現確診病例……有些民眾想起17年前SARS侵台、和平醫院被迫封院的夢魘,忍不住擔心,面對新冠肺炎來襲,我們該如何面對與自處?
2020-02-26

葉金川:用「平常心」防疫,把壓力留給專業

面對不知何時會結束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民眾高度警戒,讓自己備感壓力。擁有防疫實戰經驗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提醒,「擔心並不能解決問題」。具備防疫知識及保持平常心,才不會擴大焦慮感。他也以自身經驗傳達:旅遊轉換環境、保持休閒、規律運動、回歸日常,是重要,也是有效的防疫。
2020-02-24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教你忙碌生活中平衡身心的方法

活躍於螢光幕前的陳欣湄醫師,因為清楚的口條、亮麗的外表而成為許多健康類節目的常客。身為現代職業婦女,已經有孩子的她跟多數的母親一樣,也是工作、家庭兩頭都要兼顧;以前相當投入工作的她,有了小孩後,開始學著將家庭與工作的場域做出劃分,這樣才能真正扮演好醫師、媽媽與太太的角色。
2019-09-26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公衛救人,生技助人!

張鴻仁學醫,但未選擇當醫生,投身公衛領域,之後擔任公職,在多次臺灣遭遇傳染病威脅時,都在第一線防止疫情蔓延。衛生署副署長退休後,開始在生醫界服務,現在是臺灣生技產業最著名的「業師」。他以豐富的產官學經驗,屢屢為生技產業建言,希望臺灣生技產業更好,幫助更多有醫療需要的人……
2018-08-01

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想做對的事,就要堅持!

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李龍騰醫師,是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的抗煞功臣之一,也是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他歷任官場數職,對於醫療專業始終有一份榮譽感與使命感,寧願看診時間增加,也不願誤診一人;當面臨官場文化與醫療專業衝突的時候,他認為專業遠比烏紗帽重要……
2018-06-29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計畫主持人李明濱》關懷情緒,預防悲劇上演

翻開李明濱醫師的簡介,包括了精神科醫師及教授、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台灣失智協會名譽理事長、台北市醫師公會顧問等,各種職稱洋洋灑灑,讓人目不暇給。不過,即使擁有多元的身分及經歷,他最喜歡的還是原本的精神科醫師工作……
2018-03-01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乳癌防治是畢生志業

今年71歲的張金堅,從事醫療工作已經四十多年,治療過的乳癌病患超過上萬名,是「國寶級」的乳癌權威。他在1996年成立乳癌防治基金會,希望能幫助病人防患於未然。如今,即便早已過耳順之年,他依舊沒有放棄自己最熱愛的外科工作。近年更成為咖啡達人,從醫學的角度教民眾喝咖啡,問他什麼時候要退休?他露出招牌的耿直笑容,堅定地說:「要看病人看到倒下來為止。」
2017-12-30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學會忙裡偷閒,4招養出健康好體質

運動可以讓身體更健康,是每個人都懂的道理,但常有人抱怨上班太忙、沒時間運動,不過,若你了解辣媽營養師李婉萍一天的行程,可能就不敢這樣說了!一起來看看,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她,是怎麼在忙碌生活中,力行每日走七千步,打造健康好體質?
2017-09-03

台灣癌症登記學會理事長賴美淑》懂老,理解「善終」是最可貴的道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賴美淑退休後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延續喜愛的「預防醫學」研究工作,擔任台灣癌症登記學會理事長。預防醫學領域的訓練,讓她很早就「懂老」,她對老年照護有獨到的看法,認為老人們身體狀況可能不好,但心境卻最平和,不一定要安排很多的治療打亂他們的平衡,「能善終」會是人生最大的願望……
2017-02-09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前理事長張天鈞》畫家醫師,享受當下人生

​張天鈞是國內內分泌及甲狀腺疾病權威,去年卸下台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職。退休前,台大醫院為他舉辦歡送會,在院內大廳除了展覽他的畫作,現場他還為病友獻唱及演奏薩克斯風,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
20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