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公衛救人,生技助人!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公衛救人,生技助人!

出處/ 2018年8月號/第3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790
收藏 瀏覽數 : 14790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公衛救人,生技助人!

張鴻仁學醫,但未選擇當醫生,投身公衛領域,之後擔任公職,在多次臺灣遭遇傳染病威脅時,都在第一線防止疫情蔓延。衛生署副署長退休後,開始在生醫界服務,現在是臺灣生技產業最著名的「業師」。他以豐富的產官學經驗,屢屢為生技產業建言,希望臺灣生技產業更好,幫助更多有醫療需要的人……


說到「公共衛生」這個詞,許多人會聯想到「衛生所」、「衛生局」這種認識卻又不太熟悉的單位,只有在腸病毒、SARS大流行時,才會讓人特別注意到它的重要性。其實,「公共衛生」是國民健康的基礎,沒有它作為防護網,人命可能像張紙一樣脆弱。

談起防治傳染病的歷史,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有不少故事可講,因為這是他的專業、也是熱情所在。他不說,很多人不知道「感染」的威力不容小覷;譬如一百多年簽訂馬關條約之後,臺灣被割讓給日本,日軍前來接管臺灣時,抵抗日軍的最大功臣其實不是課本上寫的「臺灣民主國」,居然是「傳染病」!張鴻仁說:「當時僅有0.5%的日軍死於戰鬥,卻有高達7%死於傳染病。」

當我們回顧一百年前,現在我們的生命免於被流行病威脅,就是公衛防護網的功勞;這也是張鴻仁當初投入公共衛生領域的最大原因──「想為更多人做好事」。
 

促大醫院認養偏鄉醫療
讓臺灣沒有「無醫村」

張鴻仁是陽明醫學院第一屆的畢業生,回憶當年,陽明醫學院原是政府專門為了偏遠醫療而設立的學校;當時的學生們組成了「陽明十字軍」,這群人常常親赴全國各鄉鎮,為偏遠醫療出錢出力。

後來擔任健保局總經理時,張鴻仁也率領同仁跑遍了全臺30個山地鄉,及18個離島。這些在山地離島地區的人們,因為居於深山、路途遙遠,所以繳了健保費也難以獲得好的醫療服務。他形容說:「光是交通費就比健保費高!這就是健保開辦之初有名的『有保險、沒醫療』。」

有次,張鴻仁與門諾醫院的黃勝雄院長談,理解到健保局其實不必事必躬親去做48個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應該與當地醫院合作。這些在地耕耘了幾十年、上百年的教會醫院,其實對於偏鄉醫療有一定的經驗與能力,健保局只要派發足夠的經費,補助這些教會醫院來執行,就能提升偏鄉的醫療品質。

其實醫院與一般營利機構一樣,也會有經營上的壓力;這些設立在偏鄉附近的醫院,因為偏鄉人口少,更難達到損益兩平的經濟規模,幾乎長年都虧損,所以多半是宗教性質的機構才願意在偏鄉設醫院。而健保局只撥了總預算的千分之一來補助全臺灣的偏鄉醫院,就改善了偏鄉醫療的瓶頸,比張鴻仁預期中的花費少很多。這也是張鴻仁在公職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防霍亂擴散獲「功在漁業」肯定
未料專業的堅持竟讓自己被彈劾

現已離開公職的張鴻仁,談起公職生涯中最挫折的事件,轉身從玻璃櫃裡拿出了一個寫著「功在漁業」的牌匾說:「就是它!」

原來是有一年甲魚感染了霍亂弧菌,身為衛生署防疫處長的張鴻仁決定以「消毒方式」來防止疫情擴散,但後來監察院認為應該採取「全面撲殺」的做法,最後他遭到彈劾,且立刻調離防疫處長的職務。張鴻仁回憶說,當時的衛生署副署長葉金川走進他的辦公室,神色凝重地告訴他:「你被彈劾了。」他當場掉下罕見的男兒淚。

後來甲魚業者為了感謝他未全面撲殺就成功控制疫情,致贈了這個「功在漁業」的立牌;沒想到竟被好友朱澤民笑稱:「你這哪是功在漁業啊?根本就是『功在王八』嘛!」於是這獎牌就成了那段經歷的代表,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紀念品。

張鴻仁解釋,霍亂弧菌是一種「細菌」,細菌經過高溫烹煮就會死亡,所以除了消毒飼養環境,再把要食用的甲魚煮熟,就不必擔心感染霍亂;但監察院認為應順從主流,對甲魚全面撲殺,又加上其他考量,最後就做出彈劾的處置。他笑稱自己當時不願全面撲殺是「一念之仁」,不過,現在談起這件往事,已心無塵埃。

張鴻仁在防疫處長任內,迅速處理屏東甲魚池霍亂弧菌汙染事件,防堵霍亂病菌蔓延,也保住絕大部分業者生計。當地甲魚業者給他「功在漁業」牌匾的同時,他卻因監察院不認同其防疫做法而遭到彈劾。當時他非常挫折,但現在談起這件事已心無塵埃。
 

傳染病防治僅剩結核病
臺灣仍未及格

回頭檢討臺灣的公衛防護網,張鴻仁指出,「現在唯一仍未及格的項目就是肺結核;雖然民眾已經很少聽到它大規模流行,但目前仍有一定程度的感染,是臺灣唯一還沒有達到世界衛生組織防疫標準的疾病。臺灣多數流行病的防治水準,遠超過世衛組織標準,只有結核病還未做到。」

張鴻仁解釋,結核病非常難根治,必須不間斷、持續服用6個月的藥,這對一般人來說難以持續,如果中斷服藥而未根治,下一次復發時會產生抗藥性,細菌變得更難纏,病況會更嚴重,更難根治。所以,即便在1980年代後,肺結核死亡人數已經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之外,罹病人口較少了,但從公衛的角度來看,這種病仍是個隱憂。
 

懷抱生技夢
希望臺灣在國際舞臺發光

現在的張鴻仁擔任生技公司的董事長,有著深厚的公共衛生經驗,在生技產業成為類似「業師」的角色,臺灣一半以上的生技公司都曾向他討教。在生技產業發展的濫觴階段,他認為,臺灣的生技產業應該從小國的角度來切入,由民間機構進行創新,政府則提供良好的環境,做為民間機構發展的沃土。

他說:「臺灣是小國,小國的長處不在大,在創新,如果想跟大國比大,就是弄錯方向;而且大部分的資金也在民間機構手上,所以政府最適合的角色,就是提供良好的環境,讓民間機構去創新、發揮。」

臺灣的生技產業現在剛起步,張鴻仁期望未來,臺灣的生技業也能像電子業一樣,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最敬佩公衛人葉金川
包容異見有胸襟

談到最欣賞的人物,張鴻仁說是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他形容葉金川是一個血性漢子,有理想、有抱負,在國家有困難時挺身而出,最重要的是,他把全民健保辦起來,如果全民健保那麼容易辦成,就不會叫做「奇蹟」!

「除此,他爬百岳的毅力讓人非常佩服,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他對朋友、部屬非常照顧,也會帶人,會教導晚輩。還記得當初他介紹我進衛生署藥政處的理由竟然是──『這個人跟我吵過架,這種有意見的人可以試試看能不能用。』這種願意包容異見的胸襟,真是不簡單!」

不過,對於葉金川愛爬山的體力及毅力,張鴻仁只能自嘆弗如,雖然張鴻仁也曾跑遍全臺山地部落,對於深山縱谷並不陌生,但是一個愛的是山林的挑戰,另一個惦念的是偏鄉中的「人」,所以做不成挑戰百岳的山友,但仍是職場上理念相同的朋友。然而,同樣身為公衛人,即便個性不同、關心的議題不同,唯一「憂國憂民」的態度並無差異,都期望這塊土地的公衛醫療水準愈來愈好,能在國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