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肝膽腸胃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上任不過兩週,合作金庫董事長林謙浩7月2日不幸傳出因猛爆性肝炎而過世,享壽64歲。猛爆性肝炎最常見原因是肝炎病毒,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為主;此外,每年有超過5000名、每天約15位病友,因沒有治療B肝而死於肝癌。有B肝者常誤以為「無症狀不需治療」,甚至有7成5的病人不知道B肝停藥後有復發風險,養大肝癌,快來看看自己是否有這些傷肝行為……
2023-06-19

切除肝癌,開腹或腹腔鏡、達文西等微創手術有何優缺點?

據2022年12月底衛福部更新的癌症登記報告,肝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4位,有B型肝炎者是肝癌高危險群。吳先生是B肝帶原者,發現一個2公分肝腫瘤,由於早發現,可動手術切除肝癌。不過,手術又分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這些手術的優缺點、恢復時間、價格有何差異?選擇哪一種較適合?
2022-04-22

肝癌復發,健保給付哪些新療法?標靶治療、免疫藥物效果如何?

年前傳出71歲資深藝人蔡頭肝癌過世的消息,令人不捨。肝癌即使手術切除,五年內復發機率高達7至8成,因肝癌復發致死機率約5成。到底肝癌復發如何治療?若晚期復發,標靶治療、免疫藥物效果如何?健保給付哪些治療?
2022-02-25

肝癌五年內復發率高達7至8成!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如何降低復發率?

張副總手術切除肝癌,過了3年又發現兩個肝腫瘤,要再度治療。醫師提醒肝癌五年內復發率高達7至8成!B、C型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糖尿病的肝癌患者都是復發高危險群,如何追蹤檢查降低復發率?又該怎麼治療?
2022-01-07

尾牙春酒防宿醉,解酒液、解酒片、蜆精有效嗎?哪些人不適合?常見成分與原理一次破解

歲末迎新,尾牙春酒等聚餐機會多,免不了喝幾杯酒助興,若不小心貪杯,隔天往往受宿醉所苦,可能頭痛、疲倦、反胃。坊間標榜含薑黃素的解酒片、解酒膠囊、解酒液,是否能減輕宿醉不適?攝取B群、蜆精、Hydrodol解酒片能否解酒護肝?本篇專訪藥師和營養師解析市售解酒產品的原理、釐清真相!
2021-12-24

換肝治肝癌!醫師籲肝移植後「2大關鍵期」須注意「排斥或感染」

免費的成人健檢讓41歲的B肝帶原者何清全意外驗出肝癌!雖經治療卻不斷復發,最後女兒捐肝,才順利康復。換肝之路極辛苦,臺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提醒,在肝移植2大關鍵期,要觀察肝功能是否恢復、是否出現移植手術後的併發症,出院後不能漏吃抗排斥藥物,必須細膩照護才不會引發感染……
2021-12-09

脂肪肝成肝癌、肝硬化新危險因子!4招逆轉肝功能

600萬國人患有脂肪肝,BMI超過30約80%有脂肪肝,而40~50%的糖尿病人有脂肪肝。高油高糖的飲食、酗酒、肥胖、糖尿病等,都可能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醫師提醒肝硬化前,脂肪肝可逆轉。先做腹部超音波揪出脂肪肝,再依報導建議,努力改善肝功能。
2021-10-01

蔬果切掉發霉處還可吃?扭轉4觀念,遠離黃麴毒素,降肝癌風險

景氣不好,不少婆婆媽媽省吃儉用,隔夜菜反覆加熱,發霉的麵包、水果,切掉發霉處依舊下肚。其實,隔夜菜、發霉食物對身體的危害,比你想像得大!有些食物放久了,還易產生黃麴毒素,除了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外,更可能增加肝癌風險。
2021-09-17

前兄弟總教練王光輝肝癌病逝!早期肝癌用微波消融術治療更快復原,什麼人適用?

前兄弟總教練王光輝56歲因肝癌末期病逝,令人不捨。有B、C肝炎者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治療,避免憾事。2020年12月1日微波消融術納入健保給付,加上原本健保給付的射頻消融術(俗稱電燒),治療肝癌的消融術又增添一項利器。微波消融術具有治療時間短、消融範圍可預測性高等優點,臨床顯示治療3~5公分的中型肝癌有很好效果,快來了解哪些人適用?
2021-09-07

早中晚期的肝癌,健保給付哪些治療?新技術、新一代藥物帶您一次瞭解

肝癌早期不易出現症狀,自覺不舒服時,病情通常不輕。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每年約有11,000人診斷出肝癌,超過6成的患者發現肝癌時已屬中、晚期。到底不同期別的肝癌怎麼治療?目前健保又給付哪些治療項目?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