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肝膽腸胃

B、C型肝炎者防肝硬化、肝癌,藥物治療做1事助壓制病毒!

肝癌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僅次於肺癌。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9年有7881位國人因肝癌而喪命,平均每小時都有1人因肝癌而離世。根據統計,高達8成以上的肝癌患者和B、C肝炎有關,感染B、C肝炎者,是否吃藥控制就能避免肝硬化及肝癌?同時感染B、C肝,又該怎麼治療?讓醫師告訴你
2021-07-19

胃痛、上腹痛已是肝癌中後期!無症狀B、C肝炎帶原者如何揪出早期肝腫瘤?

港星吳孟達因肝癌去世,令人不勝唏噓。肝受損時最早的跡象就是發炎,當肝開始發炎時,不會出現任何異狀,可能肝指數400左右,才開始有上腹痛的情況,這階段的症狀很容易跟胃痛搞混,很可能被輕忽;面對沉默殺手肝癌的威脅,我們應如何自保呢?很多人雖然小時候接種過疫苗,,成年後要不要補打呢?
2021-07-12

喝油,可養生瘦身?醫師:建議從料理中攝取,別直接飲用

坊間相傳,早上起床後喝一匙的亞麻仁油、苦茶油、初榨橄欖油有養生功效,可幫助排宿便、改善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預防膽結石、瘦身等好處。然而腸胃科醫師說,胃食道逆流的病人若想改善症狀,並非喝油才能幫助減緩不適。
2021-05-21

高齡長輩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思考這4層面!

當家中70歲以上的高齡長輩得了大腸直腸癌,不只老人家有難以表達的害怕與焦慮,家人也很著急,擔心癌症惡化帶來病痛折磨,更害怕化療、放療過於劇烈而讓長者飽受痛苦,常陷入要不要積極治療的困惑。到底老人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
2021-05-14

大腸憩室炎復發,恐切除腸子?擔心治療腸沾黏,保養腸道必知

60多歲的王先生因急性腹痛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是大腸憩室炎復發;憩室炎再發可能有較高的死亡率,必須手術治療嗎?關於大腸憩室炎後續應如何治療、保養,平時又該如何防範?日常照護和預防有哪些保養重點?
2021-05-11

腹痛急診驚現大腸憩室炎,常便祕、用力排便者最該小心!

台灣研究統計發現,大腸形成憩室的比例隨著年齡增加呈正比,60歲以上的人有30~50%可能有大腸憩室症。什麼是大腸憩室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哪些危險因子可能引爆大腸憩室炎?解血便腹膜炎
2021-04-30

大腸直腸癌治療期間,飲食有哪些禁忌?

大腸直腸癌的病人及家屬,對於治療後飲食常有些疑慮,探病時要帶什麼營養品、術後進食順序以及飲食禁忌......該怎麼做最好?請看以下營養師的貼心建議。
2021-04-28

大腸直腸癌手術後返家休養及化療期間,營養怎麼補充?

罹患大腸直腸癌,治療住院期間病人的餐食是由院內營養師規劃及安排,病患親屬不用擔心,但出院後由家人接手照顧,居家飲食該怎麼安排、調理?化療影響食慾可以如何自我照顧?一次掌握營養支持重點!
2021-04-20

大腸直腸癌復發機率高,飲食6招能預防!

藝人余天的女兒余苑綺2014年確診直腸癌,抗癌8年病況反覆,已於21日病逝。據研究,大腸直腸癌治療後2年內,復發率高達40%,第一次復發後,每2、3年就會復發一次。結束治療後,飲食、生活該注意什麼,可避免復發?(2022年8月22日更新)
2021-04-13

大腸直腸癌竟有百分之十不治療?一表掌握全台求助資源、腸癌病友團體

大腸直腸癌患者約有10%不積極治療,到底民眾對於治療存有哪些顧慮?得到大腸直腸癌,該怎麼面對與調適,又有哪些病友團體可分享經驗,協助病人相互支持,建立治療信心?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