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大學生

20世代年輕人孤獨感比老年人高!四個方法練習改變

提到孤獨,你會想到什麼樣的畫面?獨居的老人?身邊沒有朋友或親人陪伴?事實上,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易感到孤獨。對未來感到迷惘和渴望獲得親密情感,可能是讓年輕人感覺孤單的潛在原因。年輕人該怎麼重新與人們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或親密關係?
2022-04-14

大學志願序怎麼填最理想?最後決定權給孩子

目前大學多元入學分為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以及考試分發。在「個人申請」階段,每名考生最多可用學測成績填六個大學志願,大學甄選會統計,111年通過第一階段篩選者6萬7616人,一萬多人六志願全落空,若想繼續升學,只能靠7月中旬的分科測驗力挽狂瀾。考生們必須把握時間,仔細思考選填志願這檔事!(111.4.8更新)
2021-07-14

走不出失戀、分手的低潮,學校諮商輔導中心能協助什麼?又該怎麼陪伴他走出憂鬱?

今年大二的允菲自從分手後,一直走不出被劈腿的陰影,尤其聽聞前男友和系上學姊在一起後,便日日以淚洗面、難以入眠。姊妹淘巧雯看了擔心不已,主動向學校諮輔中心的輔導老師尋求協助,後來,允菲在巧雯的陪伴下,每週固定到諮輔中心報到,終於逐漸走出失戀陰霾……
2018-05-02

夜間睡眠不佳的負面影響,不亞於狂飲酒和吸大麻

研究發現:夜間睡眠不佳對大學生學業表現的影響不亞於狂飲酒和吸食大麻。一項發表於網路《睡眠》期刊,並於美國聯合專業睡眠學會年會中報告的研究指出,得到妥善休息的學生,在學業表現上較好,身體和心理上也較健康。
2018-03-13

非全職大學生較不易取得支持服務,需要更多關注

非全職大學生或未讀大學者若憂鬱症發作,相較於全職大學生,較不容易取得來自學校提供的健康保險、專業精神衛生醫療與支持服務,因此這群人的精神健康問題和治療需求,應獲得更多檢視和注意。
2018-03-07

孩子上大學想搬出去住,假如偷偷跟男朋友同居,如何是好?

孩子長大了越來越渴望獨立,假如孩子上了大學想搬出去住。在孩子離巢前,父母可做哪些準備?在溝通事情時,要當心哪些要點,以免孩子越離越遠?
2017-06-19

失戀、失落、憂鬱,到哪尋覓求助的避風港?

家是遊子溫暖安全的避風港,大學裡能否有個像「家」的地方,指點失戀、失落、無助的學子,找到人生的方向。
2017-05-17

在家賴父母?怎麼鼓勵孩子放手飛

孩子大學畢業後整天宅在家,如何是好?都成年了,連申請證件都不會,以後我不在了,孩子能自己生存嗎……為人父母的你,也碰到這樣的困惑嗎?
2017-03-28

大學選系不同調,親子關係拉警報

3月中是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的日子,在這之前,你與家中孩子經歷過一段選系戰爭嗎?親子選系不同調,各持己見該怎麼辦?讓親子專家告訴你!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