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大學生 在家賴父母?怎麼鼓勵孩子放手飛

在家賴父母?怎麼鼓勵孩子放手飛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288
收藏 瀏覽數 : 10288
在家賴父母?怎麼鼓勵孩子放手飛

孩子大學畢業後整天宅在家,如何是好?都成年了,連申請證件都不會,以後我不在了,孩子能自己生存嗎……為人父母的你,也碰到這樣的困惑嗎?


就讀小六的育慶到現在還不會自己收拾書包、穿襪子,媳婦總是說沒關係,我幫他穿比較快!看在以前一次帶八個小孩的婆婆眼裡,真覺得媳婦把孩子寵壞了!擔心育慶升上中學後到校住宿,生活無法自理。

 

成年人不工作靠父母養
肇因於兒時未學會獨立

CASE1》振耀研究所畢業後,在家待了2、3年沒去工作,今年剛滿30歲。他平時多窩在電腦前上網,會幫忙做家事,也沒有壞習慣,但就是不去找工作自立更生。每次父母想與他談未來規劃,他總是隨口回應幾句,得不到結論。振耀的爸媽覺得不對勁,卻始終不知該怎麼辦。面對親友一再關切,媽媽一時氣極地說:「孩子『還小』嘛,總有一天會長大,現在還養得起,等到養不起,大家就喝西北風算了!」

 

CASE2》50多歲的單親爸爸銘仁,在家待業多年,家中生計全靠70幾歲的媽媽做清潔工維持。銘仁在家煮飯、做家事,讓行動不便的媽媽,凌晨做工到中午,每月賺一萬多元,養兒子和3個孫子。銘仁感嘆:「工作難找,不得已窩在家裡等工作」,問他為何讓媽媽去工作,他說:「我媽就是歹命,叫她不要做還硬要去,甘願做死也不要餓死。」

 

這兩個真實案例中的主角——振耀跟銘仁,性格都算好相處,但都有「賴在家裡」的問題。他們的父母雖然怨嘆,卻不知如何解決,也不了解孩子為什麼不積極找份工作自立?也許振耀跟銘仁想的是:不出去工作一樣能生活,甚至能上網排遣無聊,已經有人賺錢了,為什麼要去工作?

 

親子專家、前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邀請讀者思考一個問題,這個社會大部分的人仍然勇於接受挑戰,在職場上力爭上游;這些人也有父母,家境也未必比這兩個主角差,為什麼他們能夠做獨立、堅強的人,振耀跟銘仁卻不能?

 

答案呼之欲出,是「教育方式」出了問題,這是專家不好意思點破的癥結,也是直升機父母共同的盲點。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指出,直升機父母之所以過度介入,不盡然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太過保護孩子,而是積習難改。

 

「點滴」都是教育
愛要放手讓小孩自主

淑倩有個10歲的獨生女,家族中只有這個孩子,所以倍受關愛;即使淑倩知道孩子大了,應該讓她自理生活,但還是習慣每天親自接送上下學、幫她揹書包,甚至上廁所時幫她擦屁股。

 

父母凡事代勞的「壞習慣」,對大人來說只是「順手多做一件事」,但在孩子眼中,點滴都是「教育」。從孩子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可以無限依賴的家庭,所以養成「凡事先依賴,不到必要不自己做」的性格,如果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沒改善,就可能形成前面兩個案例的情況。

 

或許父母們常感覺分寸很難拿捏,但在很多面向上,教養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為人父的盧蘇偉說:「我每天很謹慎地提醒自己,別因過度照顧孩子的需求,而剝奪他學習的機會;我告訴孩子,等你長大,要推你離家自立門戶,雖然爸媽不捨,但因為愛你,我們必須這樣做」。

 

盧蘇偉透露,「一直堅持界線」真的很難,但無疑地對孩子來說,那是最好的愛。有些父母說:「我沒辦法像專家那麼偉大!」黃柏嘉則鼓勵父母,沒有不犯錯的爸媽,只要不斷地調整,不作僵化的父母,孩子就會慢慢看到你的改變,也會跟著改善。

關鍵字: 父母親子溝通教育孩子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