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 樂齡生活

老年人有腸胃疾病易感到孤獨和憂鬱!3招關心父母、增互動

農曆新年將至,親友團聚時,如果長輩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因為研究發現,有腸胃疾病者孤獨感較高,與憂鬱症高度相關。
2024-01-25

晚輩不回家過年 獨自過年如何調適與好好安排?

農曆春節是傳統上團聚的日子,然而,隨著生活型態轉變,越來越多年輕人利用春節假期出國旅行或努力工作賺錢,而非回家過年,以致長者對於團圓的期待落空。心理師提醒可換個角度看待,即使獨自過年,還是可以好好安排、過個好年!
2024-01-13

爺奶成風險教育尖兵!富邦產險推「爺奶說故事帶領人」培訓課程,鼓勵世代共學

為提供高齡者發揮的舞台,富邦產險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爺奶說故事帶領人」培訓課程,讓他們進入社區、學校等為孩童做風險教育,除獲得自我成就感與活化大腦外,也能維持人際連結,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3-12-05

退休生活因喪偶喪親跌谷底,10招走出憂鬱、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緹娜的退休生活因父母和丈夫相繼過世而變得支離破碎,幸運的是周遭的人給了愛與支持。她試著跨出家門,擔任志工,在幫助別人時找到自我價值與新的人生目標。面對喪偶、喪親等逆境,專家建議10招培養退休復原力!
2023-11-23

祖父母每週花12小時照顧孫子女 可避免孤獨、獲得成就感

想請爸媽幫忙照顧孫子女嗎?研究指出,每週花12個小時照顧孫子女的長者,比不照顧孫子者感到孤獨的可能性低於60%。要注意的是請父母顧孫的時間不要過長,父母體力可以勝任,照顧孫子女才是樂齡的方式。
2023-08-23

面對老化衰弱 專家教這樣與病痛相處更自在

老化或多或少帶來病痛,與其天天抱怨「疾病」,樂齡族不妨及早開始自我照顧,並預先準備讓自己生活更便利的工具。對於無法根治的疾病,與其追求治癒,不如將目標設定為「與疾病和平相處,維持不惡化、不影響生活」更為適切!
2022-11-22

阿嬤在阿公過世後足不出戶,怎麼讓她走出喪偶陰霾?

久病的配偶離世,有些照顧者會有解脫的感覺,但對中高齡照顧者而言,長年以照顧另一半為生活重心,一旦失去了重心,身心可能急遽退化及老化,如何協助喪偶的年長者重新找到生活重心與價值,讓專家告訴你!
2022-11-09

4招預防失落引發老年憂鬱,助高齡者心力肌力UP、迎向樂齡生活!

老化過程必經的「失落」是引發老年憂鬱症的風險因子。及早辨識出有身心健康風險的年長者,給予社會支持,能幫他們度過喪偶喪親的悲痛。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出版《「老得好」:人生冬天的景緻》書籍,並邀樂齡阿嬤王滿嬌與樂活大叔王中平拍攝「心力UP、肌力UP」樂齡運動紓壓宣導片,提醒民眾提升心力與肌力,預備與學習面對老年生活。
2022-10-26

自覺年輕有助減緩老化壓力.避免健康惡化 更感幸福

發表於《心理學與老化期刊》的德國研究指出,在同年齡層中,感覺自己較年輕的人會比覺得自己老的人有更多幸福感、更好的認知功能、同時減少發炎症狀、住院風險也較低,甚至更長壽。
2022-04-08

樂齡瘋桌遊 活化腦力防失智

你玩過桌遊嗎?多項文獻指出,玩桌上遊戲有助減緩老年人認知退化和憂鬱的現象。醫學研究也發現,上了年紀若能保持好奇心、頻繁接觸新事物,例如每天從事一小時的益智活動,可降低失智風險。如果不了解什麼是桌遊,不妨看看台北仁濟院「腦力激盪桌遊班」的學員如何藉由桌遊健腦益智、練記憶,授課老師也推薦5款青銀共玩的桌遊,一起感受桌遊魅力吧!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