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佈置一個舒坦更年期

佈置一個舒坦更年期

出處/ 2004年4月號/第2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05
收藏 瀏覽數 : 2605
佈置一個舒坦更年期

更年期的症狀因人而異,女人企盼與努力的願望,是佈置一個舒坦怡人的更年期,掌握改變的契機、再一次地了解自己,生活也可以再顯動能。

 

該如何佈置更年期,讓逐步盪到谷底的生活再顯動能,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長庚大學婦產科教授黃國恩首先說明更年期的症狀,「除非沒有活到那麼久,否則一定會有更年期。包括心臟病會增加、骨質流失、陰道萎縮、情緒不好,這些症狀多少都會發生,尤其骨質流失和陰道萎縮,每個人都有,至於其他症狀則是個人差異很大。」根據長庚醫院的門診問卷調查統計顯示,台灣婦女的更年期症狀和歐美不同,歐美婦女以盜汗、熱潮紅較多,約佔八成,台灣婦女則是七成六腰酸背痛、六成四頭暈、五成九心情焦慮、心悸、陰道乾燥,五成四盜汗、潮紅,五成睡眠不佳,四成八頻尿。「陰道乾燥顯示有六成,但事實上每個更年期婦女都會面臨這個問題,只是有些人不願意講出來。」 

 

向具備更年期專長的醫師求助

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主任、臺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林育弘表示,當月經不再或子宮切除時,可能會認為自己的性徵不見了,其實更年期是正常人生的必經過程。至於更年期症狀,取決於個人體質,若影響日常生活,就找專業醫師諮詢、治療,如:婦產科、家醫科、精神科,或是更年期醫學會的會員、對更年期有研究的醫師。

 

台安醫院院長蘇主惠已屆更年期,提供自我檢視的方法,「更年期的症狀不一,有的人嚴重、有的人輕微。如果發現身邊其他人都很冷的時候,我怎麼那麼熱?大家都在穿毛衣了,我怎麼還在冒汗、脫衣服?睡覺時滿身大汗?有這些情況時就要注意了。此外,情緒不穩定、焦慮、失眠、不安,也是觀察的重點,另一明顯的症狀是月經開始亂,有時延長、有時縮短、有時很久都不來。」

 

生理方面最常見的症狀是熱潮、流汗。約2/3的人沒有症狀,1/3有典型的熱潮紅和盜汗現象。「這是典型症狀。熱潮紅不是發燒,量體溫正常,而是一陣熱潮,可能會熱、躁熱,分布範圍以胸前和臉部最常見。流汗或盜汗則因人而異,有些人會因為盜汗,晚上起床換衣服、造成失眠。」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更年期年齡疾病預防檢測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