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認識兒童尿蛋白與腎病症候群

認識兒童尿蛋白與腎病症候群

出處/ 2001年9月號/第1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40
收藏 瀏覽數 : 5440
認識兒童尿蛋白與腎病症候群

腎臟病名列89年台灣十大死因的第八位,可是它卻不是成年人的專利,早在兒童時期就有跡可循,尿蛋白過高就是一個重要指標。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所公布的資料,民國89年腎臟病已名列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八位。此外,腎臟病惡化為尿毒症而需要長期透析治療(洗腎)者,近年來也急速增加,以85年度為例,已多達19675人需要洗腎,至今仍持續成長,而中央健康保險局的資料更進一步指出,在86年度的醫療處置給付中,透析治療排名第一,佔了110多億元,真可說是醫療衛生的重大負擔!

尿蛋白是腎臟疾病重要指標

許多成人的慢性腎病變如腎機能不全、慢性腎炎、尿毒症等,在兒童時期就有跡可循,其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尿蛋白的變化量。


文獻報告顯示,在廣泛的抽樣中,尿蛋白的發生率約為1%~10%,由此可知尿蛋白並不罕見。其實每個人都有尿蛋白,只是檢驗時,正常人檢查不出來(因為尿蛋白在正常範圍內),但如果腎臟已經病變,無法控制蛋白質,就會導致尿蛋白過多。


造成尿蛋白過多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原發性的腎病變(找不到誘發原因)及續發性的腎病變(不是本身引起的,而是因紅斑性狼瘡、B型肝炎、鏈球菌感染等其他疾病所致)。尿蛋白的發生很難預防,尤其家族中有相關腎臟病史者,發生率比一般人高,但如果能在兒童時期便發現、治療,再配合規律的生活作息,不僅能延緩腎臟惡化,高達90%的人更可能因此痊癒。


「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自1990年開始實施「國民小學學生尿液篩檢」,目前每年可篩檢300多萬名學生,其中每年約有1000名學生需轉介至全國各地兒童腎臟專科醫師處接受詳細檢查與追蹤,成效相當顯著。而成功大學附設醫學中心自民國82年設立兒童腎臟專科門診以來,接受南台灣地區所轉介的病童已超過2000多人。其中以蛋白尿為主要症狀者約為545人(占30%),其中男女的比例約為3:2,顯示在兒童時期,男童似乎比較容易出現腎臟疾病的症狀。另外,也可發現蛋白尿的比率有隨年齡上升而增加的趨勢,顯示出早期發現與早期預防的重要性!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