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雲門教室
專欄 Columlist

雲門教室

雲門從「跳舞給你們看」,變為「讓我們的生活動一動」,這實在是讓人非常開心,信心倍增的一件事。為了從身體上幫助每個人「認識自己」,雲門以長年創造與累積的舞蹈藝術經驗,開創出「生活律動」「武術」「專業舞蹈」教學系統,期盼每個人從肢體的律動中舞出自己,帶給每個人快樂和自在。讓舞蹈從舞台走下來,回到生活,回到每個人身上。

從3歲到88歲,每週一萬多個家庭在雲門教室裡動身體,享受肢體的韻律,也學習傾聽身體的聲音,從容自在的和自己對話。我們希望不分年齡,不分性別,都可以來到雲門教室,和自己的身體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如同埋下一顆顆種子,讓舞蹈回歸到生活的片段,回歸到每次呼吸的瞬間。這是雲門創立舞蹈教室的動機,也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終極目標。

雲門教室

雲門從「跳舞給你們看」,變為「讓我們的生活動一動」,這實在是讓人非常開心,信心倍增的一件事。為了從身體上幫助每個人「認識自己」,雲門以長年創造與累積的舞蹈藝術經驗,開創出「生活律動」「武術」「專業舞蹈」教學系統,期盼每個人從肢體的律動中舞出自己,帶給每個人快樂和自在。讓舞蹈從舞台走下來,回到生活,回到每個人身上。

從3歲到88歲,每週一萬多個家庭在雲門教室裡動身體,享受肢體的韻律,也學習傾聽身體的聲音,從容自在的和自己對話。我們希望不分年齡,不分性別,都可以來到雲門教室,和自己的身體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如同埋下一顆顆種子,讓舞蹈回歸到生活的片段,回歸到每次呼吸的瞬間。這是雲門創立舞蹈教室的動機,也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終極目標。

從身體教育,教導孩子學習溝通與同理心

想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和人際關係嗎?不妨讓孩子用身體與別人互動對話,拉近彼此距離吧!透過自由地舞動身體,孩子學習用肢體活動展現心中的感受,也猜想同伴表達的意思,溝通變得更有趣自在!在互動分享的過程,不只幫助孩子走出自我中心,包容同伴的不同,更能啟動孩子的思考力,展現天生創造力。
2019-07-12 17:35:24

人人都是網紅,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實現自我價值?

藝術家安迪沃荷說過,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隨著3C產品和智慧載具普及,網路社群數量爆發,意外帶動網紅經濟蓬勃發展。根據人力銀行網站調查,超過5成上班族曾想過要當網紅,8成的人會收看網紅影片;事實上,不只成人,許多孩子成天滑著手機尋找新鮮事,深怕自己與流行話題脫勾,似乎也失去了自我認同。身為父母,最好以身作則,安排時間陪伴孩子一起讀一起看,選擇適合的網路資訊,也讓孩子透過與人有真實溫暖的互動,回歸現實生活,找回真正的自我價值。
2019-07-12 17:13:24

讓孩子會思考、有創意,就要「動」起來

希望孩子擁有獨立思考能力,做個有自信的人,該怎麼培養?讓孩子從真正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吧!身體的「動」能幫助孩子認識自己,也能使刺激大腦海馬迴裡的幹細胞,發展出新的神經細胞,建立新的學習模式。從坐著到走路的姿態,激烈的體能運動等,都能幫助孩子發展得更好喔!
2019-04-23 13:53:35

透過網路改變世界,讓未來不同吧

小小的臺灣,人才濟濟,不僅有世界麵包冠軍,更有咖啡世界大師冠軍,世界盃調酒大賽贏得花式調酒冠軍。年年參與「奧林匹克」特級的OHE國際技能競賽中,以精湛技術,獲得多項佳蹟。這些冠軍們,都追尋自我的夢想,用熱情克服漫長的奮鬥路程,每當得獎新聞出現,都像溫暖的火種,點燃青年世代的希望。
2019-04-16 10:24:00

不用花錢坐牢度假,擺脫壓力從接納自己開始!

南韓近年流行極端減壓的「坐牢假期」,選擇付費「入獄」、交出手機,把自己鎖進監獄,藉以擺脫狂躁的心緒與生活壓力。被生活的沉重壓力包裹與社會眼光束縛的人,除了極端的作法,還能如何跳脫?又該如何看見自我,找回身與心的平穩,遇見真實的自己?
2019-03-14 15:05:17

抽空伸展動身體,幫身心恢復平衡

你是否常沒有食慾或暴食、常嘆息、焦慮、緊張,不想上班,甚至不想與人接觸?或是常失眠、心悸、頭痛、腸胃反覆發炎、長期腰痠背痛,或有各種神經痛的問題?出現這些症狀代表身心已失衡。想讓身心恢復平衡,「動身體」可是天賦良藥,不但能夠改善心肺功能,提升骨骼與肌肉的作用,降低跌倒的機率,遠離代謝症候群,還能提高EQ、IQ、SQ、PQ,增加大腦血液循環,刺激腦幹分泌血清素,能幫助記憶;最重要的是,動身體分泌的多巴胺能使人快樂,腦內啡則能降低壓力,提升自信與創意。
2019-03-14 12:25:17

用心「玩」生活,解放身心更幸福

美國有句俗諺:「只工作不玩耍,聰明的人也變傻(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由此可知,玩,可不是小孩的專利,如果只顧著工作不玩耍,大人可能會越來越緊張,憂鬱。該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之間找到平衡?不妨試著為生活創造一些樂趣,例如:搜尋最新的活動與展覽,參加手作或烘焙課,動手玩玩具,回想小時候的夢想,揹起行囊去旅行……。勇敢嘗試新事物,藉由各種不同的經歷,發掘熱情,就能與自己的內在開心對話,同時解放身心。
2018-07-03 21:21:00

親子變身故事主角去冒險,讓想像力創造無限可能

聽爸媽說故事是孩子成長過程最棒的學習,也是親子共處時最溫馨的互動!在爸媽的懷抱中聆聽故事,能直接為親子情感加溫,創造美好回憶,若同時能引導孩子隨著故事的劇情,變身為主角,加入身體動作的練習,更能開啟無垠的想像力!
2018-07-03 20:16:05

觸覺遊戲,鼓勵孩子放膽探索世界

您跟孩子在肢體互動上,是否常有溫暖的接觸?當你想要擁抱孩子時,孩子是否害怕觸碰?或是不喜歡洗頭,討厭水滴到眼睛的感覺?還是只要衣服標籤沒拆,一穿上衣服就哭鬧不休,就像童話故事中尊貴的豌豆公主,因為放在100層床墊下的那顆豌豆,而輾轉難眠。也許他不是找麻煩、也不是個性拗,而是身體對觸覺比較「敏感」,也就是在感覺統合理論中說的「觸覺調節失調」。這些孩子的中樞神經系統,對外來的觸覺刺激會產生障礙與困擾。
2018-04-18 14:49:00

小孩腳步聲吵到鄰居?怎麼讓孩子聽懂身體說的話,學會「輕聲走路」

住在公寓或大樓裡的孩子,常被要求「走路小聲一點」、「不要老是蹦蹦跳跳」,雖然這有點違背孩子開心時容易雀躍不已的天性,但為了不吵到鄰居,父母還是要耐心教導孩子。只是,孩子常一興奮起來,就忘了爸媽的叮嚀,總讓爸媽很煩惱,到底該怎麼教,孩子才能學會輕聲走路,舉手投足都優雅呢?
2018-02-27 09:48:30

加強幼兒手眼協調力,從玩拋接球開始

良好的手眼協調力,會影響孩子的成長發展,以及日後的生活自理能力。因為想要手眼協調,不僅要擁有健康的視力,還需要敏稅的視覺感知,追視能力,以及肌能動作的發展,才能利用視覺訊息,刺激大腦反應,引導手部進行精細而準確的動作。爸媽平時不妨多陪孩子玩拋接遊戲,讓小孩的身體協調能力動起來,進一步也能提升孩子與他人的協調力喔!
2018-02-26 16:00:57

想讓孩子有安全感,從小時的觸覺刺激開始

想讓孩子有安全感,甚至在長大後對於人際關係上有正面的幫助?不妨從小就增加孩子的觸覺刺激,透過生活中的觸覺及遊戲中的刺激認識,都能幫助孩子刺激觸覺反應,對於孩子未來的安全感建立大有幫助喔!
2018-01-29 16:42:55

糾正小小孩的w型坐姿,親子肌耐力訓練這樣「坐」

嬰兒在學爬,爬呀爬著累了要坐下來休息,順著屁股往後坐就成了W型坐姿!但為什麼有人常說嬰幼童不要W型坐姿?這樣跪坐久了對孩子有什麼嚴重的影響嗎?
2018-01-22 14:37:53

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孩子一起在家乘風破浪探險去吧!

天氣冷和孩子待在家,除了畫畫、閱讀、桌遊......,還有什麼遊戲能親子同歡呢?不妨教孩子唱「捕漁歌」搭配豐富的肢體動作,還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親子一起來趟海洋的探險吧!
2017-12-22 11:14:40

每天窮忙好累啊!給自己一股安靜的力量吧!

每天早上醒來,就有好多的事在腦海中打轉?家庭主婦腦中腦中排著今日的行程:送小孩上學、哪些家事要做?有什麼東西要採買?上班族看著手錶趕著車,腦中想著早上會議還有哪些東西要準備?哪個案子應該要怎麼寫?每天像個陀螺轉啊轉,你的身體和心靈,有安靜的時刻嗎?在這個資訊爆炸、窮忙的時代,你需要安靜的力量。每天讓自己安靜放鬆一下……你會得到更多的力量!
2017-12-15 1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