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發燒 咳不停當心感染腺病毒、流感或新冠!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

發燒 咳不停當心感染腺病毒、流感或新冠!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

出處/ Web only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66
收藏 瀏覽數 : 7766
發燒 咳不停當心感染腺病毒、流感或新冠!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

近期有很多發燒、咳嗽、喉嚨痛的患者全家一起到耳鼻喉科看診,其中腺病毒及流感病毒占多數,其次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新冠病毒等。許多小孩高燒不退,一停退燒藥又發燒,狀況持續一週,也有孩子咳到吐或夜咳而睡眠中斷,影響進食及精神。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讓醫師告訴你7種流行的呼吸道疾病怎麼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張展榕醫師,日前便全家先後感染了時下流行的「腺病毒」。現已痊癒的他表示,一開始是小兒子在學校感染,回家傳給哥哥,又傳給他,再傳染太太,全家都中標。

回想起病程,張醫師說,輕微發燒外,痰變得非常黏稠,一直有痰液掉到喉嚨,晚上躺下睡覺常咳醒,嚴重影響睡眠,也影響白天的精神。雙眼跟鼻子的分泌物很多,眼睛常像「擱到蛤仔肉」、張不開,非常不舒服。他針對家人的症狀進行支持性治療,包括維持水分,控制發燒等。

溫的生理食鹽水沖洗鼻子
能改善腺病毒引發的膿痰及咳嗽

許多人感染腺病毒後頻頻咳嗽,張展榕醫師建議可吸一點蒸氣、避免吃油炸、辣、冰冷等刺激性食物,以緩解咳嗽。為了驗證國外醫學期刊發表的理論,他讓兩個兒子用溫的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子,發現康復的速度有加快,也減緩了病程中的不適感。親身體驗後,他也在門診中請患者嘗試沖洗鼻子,患者也覺得大為改善咳嗽或膿痰的狀況。簡易的洗鼻配備,一般藥局皆可購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詹日全醫師表示,腺病毒會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好發於兒童,但也會傳染家中的成人。其引發的咳嗽,持續時間因人而異。咳嗽可能持續數週,有時甚至超過一個月,這種情況在兒童中特別常見。

目前沒有特效藥可直接治療腺病毒感染或停止咳嗽,但可透過方法舒緩咳嗽症狀。如多喝水保持身體水分,用各種加濕器,維持室內空氣濕潤、溫暖。醫生會視情況給予孩童喉嚨舒緩劑或藥物,例如蜂蜜和檸檬的混合物、溫和的止咳糖漿等,使用上應遵循醫生或藥劑師的建議。

小孩染腺病毒
大人怎麼做避免感染?

腺病毒沒有外套膜,無法用酒精有效的殺死,且它沾黏在物品表面,常會存活2~3天。當家中有感染者時,避免其他人感染具有挑戰性。

要避免接觸已感染者的分泌物(如擤鼻涕的衛生紙、唾液),避免和感染者共用餐具。常規的衛生措施包括用肥皂勤洗手,這是防止病毒傳播最重要的方法,特別是出入公共場所後、用餐前、接觸感染者後都要勤洗手。及時清潔家居環境,特別是共享的物品表面(如遙控器、門把手、電燈開關、手龍頭等)。另外,戴口罩也有助於減少病毒傳播與感染。此外,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有抵抗力。

冬天病毒活躍
了解常見呼吸道感染症狀

若身邊有人一直咳嗽未癒,一般人常會感到擔心。咳嗽如果持續一周以上,未見好轉,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詹日全醫師指出,不同的病原體可能導致不同的症狀和咳嗽特徵,以下分別來做說明:

  • 腺病毒、A型和B型流感病毒:這些病毒通常會引起流感或類似流感的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肌肉痛和乾咳。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出現有痰的咳嗽。
  • 副流感病毒:可能引起類似流感的症狀,但通常較輕微。咳嗽是其中一個症狀,可能有痰或乾咳。
  • 呼吸道融合病毒:常會引起類似感冒的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有痰的咳嗽或乾咳。
  • 新冠病毒:感染後可能發燒、喉嚨痛、乾咳或有痰的咳嗽、氣喘、呼吸困難或肌肉痛。

詹醫師表示,咳嗽是各種呼吸道疾病的共通症狀,即使患者沒有肺部疾病,也可能咳嗽,醫師無法僅根據咳嗽的症狀來確定病原體,臨床上會評估所有的不適症狀、疾病接觸史等做判斷。若民眾懷疑感染新冠病毒,建議先在家快篩確認或排除。

7種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治療方式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