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5大狀況比3C食物,更易誘發台灣人的偏頭痛!

5大狀況比3C食物,更易誘發台灣人的偏頭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2年11、12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96
收藏 瀏覽數 : 6696
5大狀況比3C食物,更易誘發台灣人的偏頭痛!

為何會偏頭痛?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後天氣溫、作息、壓力等環境因素,都是誘發因子。臨床觀察發現,東方人因起司、柑橘、巧克力等「3C食物」造成偏頭痛的比例不高,最大誘因反而是「壓力」與「溫差過大」!快來了解哪5大狀況易讓偏頭痛失控。

引發偏頭痛的因子很多,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顧問醫師暨台灣頭痛學會監事林高章醫師說明,就體質而言,醫界發現偏頭痛涉及「CGRP」這種抑鈣素基因相關肽,約有70%的病人體內可發現這種胜肽蛋白,其餘30%則肇因於NO、amylin、PACAP等其他傳遞物質,因此偏頭痛才那麼難以根治。因為這些胜肽或傳導物質難以從血中測出,即便可以,檢驗也只能推測大概的致痛物質是哪一類。

上述發炎物質會造成血管擴張,活化三叉神經核,訊號傳到腦幹引起神經反應,後續再上傳到下視丘和大腦感覺皮質。一連串反應除了讓病人感覺頭痛外,下視丘會讓人有噁心、嘔吐、倦怠、疲乏、口渴、飢餓等,也會對於聲音和光覺敏感,病人會感覺畏光或怕吵,這讓外界刺激的不適感增強,也導致早期偏頭痛病人發作時常會去睡覺或暗室休息,以求緩解。

然而,偏頭痛一再發作,隨著疼痛敏感化,休息就不足以抑制,當止痛藥越吃越多後,病人才想到要看醫師。

注意「123指標」及早就醫

對此,林高章醫師提醒「123準則」:

◆每週頭痛超過「1」次應看神經內科(也就是每月頭痛4天以上應就醫)。

◆止痛藥每週吃超過「2」天,代表一個月吃了超過8天藥物,有邁向慢性偏頭痛的疑慮,不得不慎。

◆運動、紓壓、服用預防性藥物,為預防偏頭痛的重要「3」招。

病人不是只有服藥而已,需對自己的頭痛負責,這就是SDM的精神(share-decision making,醫病共享決策)。提早讓頭痛醫師介入,建立溝通平台,病人瞭解誘因,知道病程及服藥時機後,持續寫頭痛日記,讓醫師更了解症狀,醫病互相配合能及早找出解決之道。

偏頭痛誘發因子1》
常輪班、日夜作息不定

體質因素中,「女性荷爾蒙」也是誘發偏頭痛的重要變項。除了每月經期荷爾蒙會變化,林高章另以女性居多、偏頭痛比率也高的護理人員為例,早年護理師排班是以一週為單位,密集的白斑、小夜班、大夜班變動,造成生活作息不斷改變,日夜節律不定也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讓偏頭痛更易發作。

新冠疫情期間,護理人員壓力大,輪班頻繁,加上月經週期到來,門診見到很多護理人員拿藥變多,邊吃藥邊上班,無法休息,令人心疼。

偏頭痛誘發因子2》
常處高壓力環境

至於後天環境,衛福部基隆醫院副院長暨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醫師指出,西方人常會因起司類(Cheese)為代表的發酵乳製品、柑橘類(Citrous fruit)水果、巧克力(Chocolate)這三種「3C食物」誘發偏頭痛;但臨床觀察台灣患者,發現東方人因「3C食物」造成偏頭痛的比例不高,後天環境引發偏頭痛的最大因子為「壓力的變化」。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常處高壓力環境,當假期來臨,許多人為了紓壓會大吃大睡,壓力的過與不及易成為誘發頭痛的雙向因子,與其在高壓與放鬆間做出兩極化的選擇,建議要打造平穩的生活情境,因生活型態越規律,偏頭痛發作的頻次將能有效降低。

偏頭痛誘發因子3》
溫差過大

台灣秋天日夜溫差大,有時早晚與中午溫差將近10℃;冬季戶外冷、室內熱,出入室內外冷熱交替也易誘發偏頭痛;若是夏季,室外溫度動輒超過35℃,但室內開空調,溫度降約25℃,也溫差將近10℃。

建議攜帶保暖衣著,從高溫的地方欲進入低溫的空間,就先穿上保暖,避免身體一下子感受到劇烈溫差。

偏頭痛誘發因子4》
吃止痛藥的時機不對

當偏頭痛反覆報到,台灣頭痛學會建議「即早就醫,採預防性治療」。陳韋達醫師提醒,「與其亂吃成藥,或一味採用替代療法、補充特定營養素,不如在醫師指示下穩定使用預防性治療藥物,發作時及時使用止痛藥,才能確保最好且安全的治療成果。」

雖有小型研究顯示,補充鎂、B2等元素對於抑制偏頭痛有幫助,但以實證醫學的角度檢視,該研究的證據等級仍不夠高、無法對個人每天攝入的營養與微量元素做單一判斷,且就算有效,病人也得在一天內服用蠻高的劑量,仍建議以正規治療為主。

民眾就醫時常提問「長期吃止痛藥,會不會因此洗腎?」陳韋達釐清「醫師投藥的目標在於治本性的預防性治療,有效的預防性治療能讓偏頭痛發作頻率逐漸下降,病人無須一輩子都受疼痛之苦,也不必擔心過度使用治標性的止痛藥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偏頭痛急性發作時,應立即服用止痛藥。擔心止痛藥傷身的民眾常忍痛不吃止痛藥,其實,過度忍痛錯過黃金一小時,大腦會更加敏感化,待頭痛大發作時忍不住了才吃藥,藥效除了緩不濟急,治療成效也不好。

偏頭痛誘發因子5》
隨意增加止痛藥劑量

和不願服藥相比,有一類病人是過度依賴止痛藥。縱使每次疼痛都有立即用藥,但服用的藥並非正確有效的種類,抑或隨意提高用藥劑量,久而久之藥越吃越多、療效越來越差,呈現「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病症,反而惡化病情與生活品質。

陳韋達提醒,若民眾服藥後察覺偏頭痛發作越趨密集,即使疼痛程度不高,只有悶脹的不適感,不像過去發作時頭痛欲裂、噁心想吐、怕光怕吵,仍要留心「藥物過度使用」的可能性,儘早回門診與醫師討論。若不及時診斷與治療,「藥物過度使用」引發高頻率頭痛,將大幅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導致憂鬱、失眠、記憶力減退等併發症。 

「緊縮型頭痛、偏頭痛」怎麼區別?

除了體質或環境引發偏頭痛、藥物過度使用造成頭痛外,「緊縮型頭痛」、「注射新冠疫苗後頭痛」也是近日常見的頭痛狀況。

林高章醫師解析,「壓力」雖是偏頭痛的誘發因子之一,但壓力誘發的頭痛並非全是偏頭痛。當民眾因個性較為積極謹慎,就易讓頭頸部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導致頭部血管緊縮,感到輕度至中度疼痛的「緊縮型頭痛」。

「緊縮型頭痛」好發於特別忙碌的時候,緊張、心煩可能會提高嚴重度,但症狀不會因活動或轉頭、皺眉等細微動作有所改變,也不會有噁心嘔吐的情形,偶爾發作可用普拿疼等成藥舒緩,頻繁發作同樣建議就醫診治。

打新冠疫苗可能增加偏頭痛機率?

正解》防範新冠重症需注射疫苗,偏頭痛病人的確可能因疫苗造成免疫波動而發病,但只要在安全範圍內稍提高單一種類藥量、不要重複使用相似藥物,短期內病情就能控制。

林高章醫師補充,若注射新冠疫苗後感覺頭痛,要對病程予以紀錄。若出現劇烈疼痛、發燒、單側肢體無力等類似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勿拖延,目前神經科醫師都有豐富經驗與專業可協助。建議民眾在身體狀況平穩下,先依衛福部指示,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了解更多【偏頭痛對策資訊,請看2022年9-10月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