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 食安問題

愛吃半熟蛋、生雞蛋少做這件事,小心急性腸炎、腹痛和發燒上身!

雞蛋是一般家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雞蛋料理方便、多元、容易,無論是早餐水煮蛋,正餐的煎蛋、番茄蛋等料理方式都是餐桌上的日常。董氏基金會提醒,若是自行烹煮雞蛋料理,記得在烹煮前要清洗,或是可以購買洗選蛋,避免其中的沙門氏菌引發急性腸炎,造成腹痛、寒顫等危害。
2021-08-09

沙茶醬、沙拉油少了人工反式脂肪,可以安心大吃?專家:小心「這成分」過量!

為避免國人攝取過量人工反式脂肪,食藥署三年前禁止廠商將「不完全氫化油」添加於食品中,董氏基金會日前抽驗賣場、超市、連鎖速食店、夜市攤商等含高油脂類食品調查發現,業者現已降低食品中的反式脂肪的含量,提醒民眾仍要遠離飽和脂肪,避免新陳代謝症候群、高血脂、血膽固醇過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風險。
2021-07-06

吃1顆抵18條香腸!抗癌、解毒第一名的水果是它

加工肉品會添加亞硝酸鹽預防肉毒桿菌。日前世衛組織把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讓民眾聞之色變。其實人類每吞一次口水,都在吞亞硝酸鹽!口水才是亞硝酸鹽的最主要來源。但別擔心,因為亞硝酸鹽必須與胺類物質結合後,產生亞硝酸胺才有致癌的可能。
2020-02-06

挑嘴也挑不出細菌,當心食物中毒!

要避免食物中毒,除了養成個人衛生習慣,外出用餐也要注意店家衛生。特別愛吃海產攤的民眾,千萬不能輕忽店家的冷藏設備、廚房器具衛生等,稍不留意,可能讓人「吃壞肚子」! 來到夏天,外食族在選擇食物上、烹調族在烹煮食物時,稍不留意都可能發生食物中毒的情形,夏天怎麼吃得安心,避免中毒發生?
2018-04-11

校園食品亮起紅燈!

走出家庭,學校便是孩子的另一座保護網。在此時與孩子息息相關的校園食品卻亮起了紅燈,身為家長的您不得憂心了!許多忙碌的父母在沒空準備早餐的早晨,拿錢給孩子,告訴他:「到學校買早餐!」但是,您可知道學校裡提供的食品中有許多是…您會讓孩子們吃這些當早餐嗎?為了了解校園裡的飲食環境,行政院消保會與董氏基金會走訪全省40餘所國小,收集近300項合作社內的食品,並於6月27日召開「校園裡販賣的食品亮起紅燈!」座談會。
2018-04-11

關心校園食品,從了解做起

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孩子接觸的環境除了家庭便是學校,在忙碌的父母無法為孩子準備餐點時,學校所提供的食品是否合乎營養及衛生標準呢?在台灣地區,99%的學齡兒童依法入學就讀,除假日之外,每日1/3以上的時間在校活動,因此,校園的員生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為合作社)即成為學童最重要的消費場所。
2018-04-11

許我安全百分百的食物!

世界沒有完美的食物,但是有完美的選擇。每種食物都有好處和壞處,只要有聰明的考量及政府的把關,離完美就不遠了! 玲玲是一位活潑、外向、又好動的國中生,健康狀況一直都不錯,但就在初經來潮的第二天,卻在升旗典禮中昏倒了,同學急忙將她扶至保健室,由駐校醫生為她做身體檢查。玲玲睡了一會後醒過來,「奇怪!我怎麼會莫名其妙地昏倒呢?」坐在身邊的校醫看她醒了,幫她倒了一杯水。「玲玲,妳醒了呀!我剛剛幫妳做了初步的血紅素檢測,發現妳有貧血的現象,回到家後,要請媽媽幫妳煮碗豬肝湯補補身體。」
2018-04-11

基改食品安全問題,如何把關?

基因食品掀風潮,除了進口的基因農產外,以國內原料自製的食品,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的成分?農業上基因工程的應用發展到什麼程度?又有哪些相關的措施能保障消費者食用的安全呢?
2018-03-09

不想被農藥殘害,蔬果怎麼安心選?

市面上蔬果殘留過量農藥的新聞不斷,農藥真會被我們吃下肚,對健康產生危害嗎?想採買低農藥的安心蔬果怎麼選?冬季是台灣蔬菜盛產的季節,前陣子,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卻在公開場合提及自己從不吃玉米,因為玉米農藥很多;無獨有偶,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說,他家從不吃連續採收的豆莢類食物,加上不久前豆芽菜被驗出違法使用催生及防腐藥劑,讓民眾對蔬果農藥殘留一事,始終感到憂心和疑慮。
2017-10-24

想吃魚,又怕重金屬污染?

惠琪懷孕3個月,照超音波時漸漸看得到嬰兒形狀,她和老公滿心喜悅等待小生命降臨。老公有天興高采烈的拿給她一則報導:「孕婦多吃魚能強化胎兒的大腦記憶。」但她記得之前曾看過新聞說:「許多海鮮受到重金屬污染,多吃恐怕對嬰兒的腦部發育有不良影響。」想要生出聰明娃的惠琪,對於能不能吃魚,可以吃多少魚,困擾不已...... 專家解析 路透社報導,美國一個研究機構原先想進行「限制孕婦吃海鮮,以避免孕婦攝取過多的重金屬,影響胎兒發育」的研究,卻意外發現婦女懷孕時多吃魚和海鮮生下的孩子,比懷孕時吃得少或不吃魚和海鮮的母親生下的子女聰明。
201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