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許我安全百分百的食物!

許我安全百分百的食物!

出處/ 2000年5月/第1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21
收藏 瀏覽數 : 2521
許我安全百分百的食物!

世界沒有完美的食物,但是有完美的選擇。每種食物都有好處和壞處,只要有聰明的考量及政府的把關,離完美就不遠了!
 

玲玲是一位活潑、外向、又好動的國中生,健康狀況一直都不錯,但就在初經來潮的第二天,卻在升旗典禮中昏倒了,同學急忙將她扶至保健室,由駐校醫生為她做身體檢查。玲玲睡了一會後醒過來,「奇怪!我怎麼會莫名其妙地昏倒呢?」坐在身邊的校醫看她醒了,幫她倒了一杯水。「玲玲,妳醒了呀!我剛剛幫妳做了初步的血紅素檢測,發現妳有貧血的現象,回到家後,要請媽媽幫妳煮碗豬肝湯補補身體。」
 

玲玲一聽到「豬肝」兩個字,馬上皺起了眉,「可是,我媽媽說報紙上寫豬肝殘留很多不好的東西,所以,她從來不買豬肝的。醫師,不好的東西是什麼呀?」「哦!是這樣的。通常養豬場主人在豬生病時,必須給予適當及適量的抗生素,如此一來,才能降低豬隻疾病傳染及病死的機率。又因為肝臟是動物代謝藥物的工廠,所以這些抗生素大部分會經由肝臟代謝排出體外,但是仍會有少量的抗生素留存於肝臟中;妳媽媽所說的『不好的東西』,主要就是指殘留的抗生素了。」「可是!醫師,您都說肝臟會殘留抗生素,為什麼還要叫我吃呢?」
「玲玲!我給你的建議,當然是經過了一番衡量囉!沒錯,豬肝的確有藥物殘留的疑慮,但是,以目前的狀況,豬肝對妳的正面影響會大於負面的。豬肝裏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是很好的營養品,可以改善妳目前的貧血現象。再說,經由吃豬肝獲得的抗生素,比起感冒時感冒藥裡的抗生素劑量還微不足道呢!」

選購食物也要講求中庸之道

玲玲聽完校醫的解說後,決定請媽媽煮碗豬肝湯來補一下身體。回到家,玲玲便告訴媽媽學校發生的事,也說了校醫給她的建議,但是媽媽仍充滿了疑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知道不好的東西還要去吃?因此媽媽決定去拜訪一位在大學教營養學的好朋友,好把這個問題弄清楚。

呂老師聽完整件事之後,反問玲玲媽媽,「如果今天有新聞報導說,鹽吃多了會造成血壓升高、吃東西咬到舌頭的機率很高,我們會不會炒菜完全不加鹽或是餓著不吃東西呢?」「這..,當然不能,就算真的機率很高,總不能不要活了吧!頂多鹽少加一點、吃東西小心一點!」玲玲媽媽覺得呂老師問了一個怪問題,瞪大了眼睛回答。

呂老師笑了,「這就對了!每當有關民生消費的負面消息出現時,民眾往往會立刻不吃或不用那項產品,卻忘了要先去分辨這些報導的真實性和影響的程度。記得多年前爆發的蝦米含螢光物質事件,當時經 媒體披露後,引起民眾一片恐慌,因為在蝦米事件之前,各式媒體曾爭相報導某些有毒物質是螢光物,使得消費者產生了有螢光就是不好的想法,因而拒吃蝦米,導致漁民損失慘重。問題是並非所有的螢光物都是有毒物質,這件事情的結果證實蝦米的螢光物質是天然存有的,而且並沒有證據顯示這些螢光物具有毒性,但整個事件對漁民及整個消費體系卻已經造成了重大影響。」

 

「可是,如果我知道某一樣東西是不好的,當然要盡量避免呀!難道還要冒險嗎?」

「這就要看妳是從那一個角度來想了。」呂老師挪了挪身子,接著說,「任何東西都有它好與壞的一面,只是看妳怎麼用。適當正確的服藥可以治病或減輕病症,但過量或不當使用就會傷害妳的身體。舉例來說,維生素是我們身體所必需的,可以幫助身體代謝及避免缺乏症的發生;但攝取過量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 A與 D,是會中毒的。所以,在選擇食用時,適當和適量是要靠自己把關的。而如果在選擇時,為了並不足以造成傷害的微量壞處,而放棄許多的好處,不是很可惜嗎?」

「我懂了,您的意思是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是這樣的嗎?」玲玲媽媽懂了他的比喻,點了點頭,呂老師接著說,「由於豬肝含豐富及較容易被吸收的鐵及維生素 B12,並且也含有很好的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有助於人體造血機制,所以從營養的角度來看,豬肝是很不錯的營養素來源。但也不是說因為很營養就每天吃,或是一次吃很多。因為每 100公克豬肝含有約 250毫克膽固醇,尤其是高血脂患者要注意不要食用太多的豬肝。如果是不健康或是不當飼養的豬隻也有藥物殘留之虞,所以還是要小心選擇。」

智慧選擇,聰明消費
 

玲玲媽媽著急地問,「我怎麼知道能吃多少?怎麼注意呢?」「究竟我們能吃多少豬肝,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呂老師想了想,「我自己是一個月吃 2 . 3次。當然也可視實際需要選用,例如在女性生理期或失血過後適當補充鐵及一些維生素會幫助血紅素濃度恢復。如果短時間內因吃喜酒、或因年節慶典吃拜拜而吃了不少肉類或其他的內臟,則要考慮減少其攝取量。其實選擇食物的原則就是吃多樣化的食物,平時多更換各種不同的食物。至於安全問題,依我個人的看法,應該從源頭管理,由衛生單位依國人體質定出殘留藥物安全容許量的標準;其次,農政單位教導並要求農民正確的使用藥物,並且經常檢驗以確保市面上豬肝藥物殘留量是在安全範圍以內。」

「您說的很有道理,可是以現今的大環境看來,政府的能力似乎有限,真該有人出來管管!現在三天兩頭不是什麼農藥問題、就是口蹄疫之類的,真令人擔憂。」玲玲媽媽有點洩氣了。

「其實,妳不必如此驚慌,矯枉過正容易讓人陷入迷思,凡事一體多面,看妳是否能由各種角度觀察、分析與判斷。」呂老師看玲玲媽媽真的陷入憂慮之中,坐直了身子說,「我再舉速食食品為例好了,基本上,經由各種傳播媒體的報導,大家都了解速食食品是高油脂食物,對身體健康有多重的負面影響,但是如果不是餐餐吃,而是在沒時間準備午、晚餐的時候,偶爾吃吃又何妨呢?

其實,這也衍生出國人缺乏正確的邏輯判斷能力的問題。以往資訊不發達時,所有問題需要由權威人士出面來解決,但在資訊發達、網路暢行無阻的現代社會,大家需要開始練習培養個人的判斷及思考能力。」呂老師繼續說,「以農作物而言,為了防治病蟲害、提高作物的生產量,適時、適用與適量地噴灑農藥,並於安全採收期進行採收,和價格昂貴的有機蔬菜相比,在營養、衛生安全上並沒有差別,只要有正確的清洗步驟,就是又經濟、又安心的選擇。當然,這最後的選擇權,還是掌握在消費者的手中。」「可是,這種考量對我們一般人來說很困難呀!」

玲玲媽媽還是不太有信心自己能做判斷。「一點也不困難,妳盡量選用經過政府認證的食品,就差不到哪兒去,像是有 CAS、 GAP、 GMP認證的優良肉品、蔬菜..等,至少是政府一系列輔導、監督之下的產品。這方面我倒是對政府還蠻有信心的呢!」呂老師說著,自己不禁笑了出來。

玲玲媽媽這下子才放了心,決定回家要好好注意新聞報導的內容,而且要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有疑問就要找出答案,不再盲目跟著媒體的報導起舞。至於那青春期的寶貝女兒,想到這兒,玲玲媽媽打算回家的路上繞到超級市場一趟,今天晚上就吃豬肝麵吧!

註:文中的呂老師是台大醫學院生化學科暨農學院農化研究所副教授呂紹俊

關鍵字: 食品豬肝食安貧血消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