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瞑想之森

瞑想之森

出處/ 2017年12月號/第366期 
撰文/
瀏覽數 : 5378
收藏 瀏覽數 : 5378
瞑想之森

死亡話題多少都被人認為是個禁忌,火葬場也不太有人想去,但竟有一個火葬場變成了一個景點?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的「瞑想之森」就破除了這樣的禁忌……

行至日本岐阜縣各務原市近郊,來到伊東豊雄的瞑想之森市立齋場,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所謂的齋場,相當於我們的火化場,在既定印象中是陰冷而森然的,然而到了這裡,卻一洗我們之前的想像。

「瞑想之森」是伊東在2006年落成的作品,算是非常新的建築物,整體占地並不大,前方做一個人工湖,後方依傍著青山,頗符合中國古典堪輿學中的要旨,後有靠山,前有財水。

屋頂是用混凝土一層一層噴上去,所以看來並不厚重,下方支撐的是許多根細長的柱子,如同丹頂鶴的長腳一般,近看屋簷似張開的雙翼要向上飛去,給人的感覺非常纖巧,有一種輕盈感;而遠看卻又像是一顆張開的珠貝,相當地溫潤,好像將空間溫柔地含在貝中。

從外看入,均是落地的玻璃窗,非但不感到陰森,反而顯得明亮、現代、安詳的感覺。尤其前面約2公頃的人工湖,湖水清瀲,雖然我們去時正下著微雨,但現場的氣氛安詳平靜,神祕地像寓言,抽象地像夢境,而這樣的結構竟隱匿在城郊中,沉澱成寧靜。榮辱、名利、富貴貧賤,所有生命中的大課題,在這裡全然定格,又在這裡混沌成一片。

世間的種種,融合成一種奇妙的滋味,瀰漫於樹叢、瀰漫於草地,這裡簡直是生活的濃縮體,我未曾見過如此具有概括力的所在,概括到有點令人難以置信,在這裡會忘卻一切紅塵俗事,一大片靜悄悄,塵歸塵,土歸土地回歸自然,真乾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