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慧芬
專欄 Columlist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師

林慧芬

【簡歷】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師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繼續教育委員會委員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暨專業成長委員會主委

林慧芬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歷】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師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繼續教育委員會委員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暨專業成長委員會主委

搬家不想腰酸背痛,千萬別把重物「向後拉」...

有一個藥布廣告,OL修理卡住的影印機,兩手用力向後拉,就拉傷了腰。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移動重物,例如一大盆植物、桌子家具、推車等。在醫院工作人員要用推床運送病人。移動重物時,從保護腰部觀點考量,到底用推的比較好,還是要用拉的?
2018-07-09 17:03:35

背包背前面好,還是背後面好?

有些人背背包時,為了方便拿取東西,或是以為背包背在後面,腰部負擔較大,會把背包背在前面,但這樣的背法對於腰部並不會比較好,為什麼呢?
2018-07-09 16:47:32

「坐」得好可以訓練核心肌群,但怎樣才算是良好坐姿?

老一輩的人常說:「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只是關乎禮節,還影響了身體健康!尤其坐著的時候,椎間盤壓力會增加,倘若坐姿不正確,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反之,良好的坐姿不僅可以減緩脊椎壓力,避免腰酸背痛,還可以訓練到深部核心肌肉。但究竟良好的坐姿該是什麼樣子呢?
2018-07-09 11:14:58

椎間盤突出、脊椎長骨刺,如何減緩疼痛?

前些日子有位朋友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彎腰做事就會有小腿疼痛現象,做了核磁共振掃描(MRI)後,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出現上述症狀時,醫師有時會解釋是椎間盤突出或是長骨刺,不論哪一種都有可能壓迫坐骨神經,引起腿部痠、麻、痛等症狀。
2018-07-09 11:06:41

如何挑對椅子,減緩「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市面上的椅子何其多,甚至還有不少標榜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同樣都是坐椅,價格也因差了十萬八千里,到底該如何挑選才對?其實,挑椅子時,最重要的就是椅子的高度和椅背的角度。另外,久坐的上班族常有的坐骨神經痛,也可以透過簡單的伸展操來緩解!
2018-07-05 17: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