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慧芬 椎間盤突出、脊椎長骨刺,如何減緩疼痛?

椎間盤突出、脊椎長骨刺,如何減緩疼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10721
收藏 瀏覽數 : 10721
椎間盤突出、脊椎長骨刺,如何減緩疼痛?
前些日子有位朋友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彎腰做事就會有小腿疼痛現象,做了核磁共振掃描(MRI)後,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出現上述症狀時,醫師有時會解釋是椎間盤突出或是長骨刺,不論哪一種都有可能壓迫坐骨神經,引起腿部痠、麻、痛等症狀。

我有椎間盤突出嗎?

人的脊椎可以分成前半部跟後半部,「前半部」主要是脊椎骨跟脊椎骨中間的椎間盤,「後半部」是上下兩節脊椎相接形成的「小面關節」。在彎腰的姿勢下,腰椎前半部的受力較大;反之腰部挺直或是向後,則腰椎後半部受力較多。年輕人的椎間盤含水量較大且較飽滿有彈性,所以,年輕人雖然較易有椎間盤問題,但較易恢復。隨著年紀增加,通常椎間盤的彈性會降低。

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是坐比站不舒服(坐不住),走路比站著不動好一些,彎腰比後仰難過。多彎腰幾次,有時會引起坐骨神經痛,從腰部痛到屁股,再延伸到腿;但若後仰幾次,通常會減緩腿部痠麻疼痛,疼痛範圍也會從腿往回集中到腰臀部。較常發生椎間盤突出的狀況,包括久坐、彎腰或是抬舉重物。

為什麼會這樣呢?如果站著時,椎間盤壓力指數是100,坐著時,椎間盤壓力會增加到近150,彎腰也會讓椎間盤壓力達150,如果彎腰坐著或是彎腰提重物,那麼椎間盤壓力甚至會增加到200以上。所以,為了保護腰部椎間盤,要養成「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的優良姿勢,隨時維持腰椎正常的弧度,避免進一步惡化。

在彎腰時,有些椎間盤會被擠到後面,往往從比較薄弱的後外側鼓出去,形成椎間盤膨出,若狀況不嚴重,可以透過治療性運動,以及日常生活注意不要再增加椎間盤壓力,讓膨出的椎間盤縮回去。但如果很嚴重,椎間盤髓核整個擠出去,會非常疼痛,有時候必須開刀才能解決。

 
刷牙、抱小孩就會痛
從小細節調整姿勢,遠離疼痛

維持良好腰椎弧度的姿勢相當重要,由於日常生活中很多活動,無可避免的必須彎腰,無形中會增加椎間盤壓力,對於有椎間盤突出的人而言,更是痛苦,例如:彎腰刷牙、洗臉、刮鬍子,或是彎腰洗頭、拿取地上的東西、抱小孩等。該如何減緩這些行為引起的不適呢?民眾不妨嘗試以下方法:

1. 刷牙、刮鬍子時,一手扶前面牆壁,避免彎腰;或是膝蓋微彎,一手撐在臉盆上,用手分攤腰部受力。
 
2. 改用仰頭方式洗頭。
 
3. 若要從嬰兒床上抱起小孩,可先降低床欄高度,再將小孩帶到床邊抱起來。另外,從地上或床上抱小孩時,盡量彎曲膝蓋或是蹲下再抱,減少彎腰。
 
4. 若需要前彎時,腰椎盡量保持平直。
 
5. 要拿高處物品時,建議踩在穩定的椅子上再拿,這樣手不用伸太高,同時也可以避免墊腳造成重心不穩而跌倒。
 

6. 拿遠處物品時,可用一隻手幫忙撐在支撐物上,或是腳一前一後站穩再拿取。建議常用的物品最好放在腰部高度及伸手可及的範圍內,這樣身體就不需要經常做過度前彎、後仰及轉體的動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