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子宮頸抹片異常是「子宮頸癌」還是「癌前病變」?後續怎麼確診與治療?

子宮頸抹片異常是「子宮頸癌」還是「癌前病變」?後續怎麼確診與治療?

出處/ 2021年5、6月號/第3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73
收藏 瀏覽數 : 9673
子宮頸抹片異常是「子宮頸癌」還是「癌前病變」?後續怎麼確診與治療?
當醫師宣布子宮頸抹片的檢查結果是「異常」時,需要擔心它變成子宮頸癌嗎?如果結果是「癌前病變」,是不是表示已經罹患癌症了呢?又和「零期癌」、「原位癌」有何差異?以下讓我們來看看做完子宮頸抹片之後,該如何解讀結果,跟後續有哪些治療方法?
 
子宮頸癌的起因是HPV病毒持續感染,造成細胞變異,所以當抹片檢查的報告是「異常」時,可能的結果包括「癌前病變」,或已經形成了「子宮頸癌」。
 
所謂「癌前病變」指的是細胞產生異常的病變,發生在皮膚的上皮(表皮)層;癌前病變並非癌症,若經過妥善治療,也大多可以完全治癒。癌前病變與子宮頸癌有一個界線,是表皮、真皮之間的「基底層」,基底層是一層薄膜;當癌細胞突破基底層之後,即稱為「子宮頸癌」。
 
不少民眾聽過「零期癌」、「原位癌」這些名詞,在申請保險用的診斷證明時會使用到,到底它們跟「癌前病變」有何差異?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家彥解釋,以前常聽到的「零期癌」、「原位癌」指的就是現在所稱的「癌前病變」,只是前兩個名詞現在已經不使用。

子宮頸抹片異常,如何治療?

黃家彥醫師指出,如果檢查時發現可疑病灶,可用陰道鏡搭配特殊的光線,找出異常細胞,並對異常細胞做切片,將切片後的檢體送檢驗,等到病理報告出來即可確診。
 
做子宮頸抹片的目的是為了找出異常,異常可能只是單純異常,也可能是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如果確診為單純異常、輕度癌前病變,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若是中度或重度癌前病變,需進行「圓錐狀手術」切除病灶。這種手術在門診即可進行。黃家彥醫師提醒,手術前必須空腹8小時,也需要家人陪同,此種手術加上麻醉的時間,在30分鐘內可完成。
 
如果切片結果顯示為子宮頸癌,表示它有侵襲、轉移性,必須找出是否已經轉移到周邊的組織,在第一期A時還可能採用圓錐狀手術來治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呈瑋補充說,子宮頸的病變跟一般癌症的起因不同,它是病毒長期感染所致,因此病程變化與患者的「免疫力」相關度高,當免疫力強時,病變的程度可能減輕,這也就是為什麼「組織變異」與「輕度癌前病變」只需要追蹤即可,因為許多病患可能靠著自己的免疫力使其好轉(目前沒有藥物);但中度癌前病變以上,幾乎不可能靠自癒力恢復健康。
 
子宮頸癌在第二期B階段後,必須採取「化療+放療」的搭配治療。值得民眾留意的是,雖然子宮頸的「癌前病變」進展很慢,從輕度、中度到重度,平均約需3〜5年的時間,但只要進展到子宮頸癌階段,就跟一般癌症一樣,有快速惡化的可能。在第二期B之後就採取「化療+放療」,顯示在這階段之後就必須採取全身性治療,來防治轉移。
 
目前的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可用於四B期的病人,黃家彥醫師解釋,標靶治療是使用癌思停,藉著抑制血管增生來預防擴散,健保已經在2020年12月起給付四B期病人;而免疫治療可使用「吉舒達」,但需要自費,一般是用在化療或標靶治療無效的病人身上。
 
使用吉舒達來做免疫治療,一般必須癌細胞有表現PD-L1蛋白,或是具有高度微衛星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MSI high),療效較為明顯。

子宮頸癌一到四期治療法

動過手術、停經後,仍需做抹片檢查

子宮頸病變的原因是被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只要有過性經驗就有被感染的可能,即使停經、無性生活多年,都需要持續做抹片。除非是因為「良性」的原因,已經切除子宮頸的患者,就不用做抹片,否則即便是切除全部子宮頸的人,因為病毒仍可能在陰道處復發,所以依然要定期檢查。

黃家彥醫師指出,根據目前最新的2018年資料,子宮頸癌發生人數已經控制在1433人,已連續多年都在1400多人左右,這些人幾乎都是來自於沒有定期做抹片的族群,提醒女性面對這種可以有效預防的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切除子宮頸、做完化療、放療,還能生育嗎?

王呈瑋醫師分析,因治療癌症,子宮頸被切除,或部分切除的人,懷孕時較容易早產、流產,所以懷孕後需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就是加強子宮頸的強度,預防胎兒滑出體外。

做完化療、放療,卵巢功能會受損,如果治療後還想懷孕,可在做化療、放療前先凍卵;治療後,只要子宮仍保留下來,解凍卵子後有成功受孕,就可以懷孕、生育。

最棘手的是在懷孕中發現癌症,因為懷孕期間的免疫力較低,而子宮頸癌又是與病毒抵抗力有關的疾病。如果在孕期發現有癌症,王呈瑋醫師坦言,常會建議先以治療為主、保全母體,畢竟先保全母體,往後仍有懷孕的可能性,倘若繼續懷孕,就必須面臨癌症惡化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停經、無性生活,陰道卻異常出血...預防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妳做這些檢查了嗎?

4大偏差體質易致癌!中醫師教你吃對食物,遠離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肌瘤、腺瘤、子宮內膜息肉差在哪?怎樣早期預防癌化

子宮內膜癌發生率竄升!停經後女性異常出血該如何治療?

❤️想了解更多【婦癌檢查治療】資訊,請看2021年5、6月號/第394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