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花都巴黎系列:三天也逛不完的羅浮宮

花都巴黎系列:三天也逛不完的羅浮宮

出處/ 2015年6月號/第338期 
撰文/
瀏覽數 : 2354
收藏 瀏覽數 : 2354
花都巴黎系列:三天也逛不完的羅浮宮

頭一次到歐洲觀光參訪的首選城市必定是巴黎,這個舉世聞名的都市,不但是聲光燦爛,令人目眩,最重要的是,其藝術文化令人流連忘返……

 

巴黎有數不盡的博物館、美術館、藝廊咖啡館、世界名牌服飾館、美食、百貨公司、還有假日的跳蚤市場等讓你依依不捨,來了還想再來。

 

當地交通便利,無論徒步、坐公車、地鐵、計程車都可任君選擇;郊區更有名勝古蹟:吉維尼(莫內花園)、奧維(梵谷舉槍結束生命的地方)、香提伊(皇家的園林)、夏特(夏特大教堂)、凡爾賽宮(法王路易十四興建、路易十五享受、路易十六上斷頭台)、楓丹白露(拿破崙妻子約瑟芬的最愛,拿破崙1812年兵敗被迫下台的宮殿)、聖米歇爾山(城堡、國家古蹟)等。

 

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
羅浮宮博物館

羅浮宮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博物館之一,與倫敦博物館及紐約博物館合稱世界三大博物館。典藏42萬件文物,這些文物存在的時間起自西元前3000年迄19世紀,經常展出的文物有13000件,可說是古代與現代的融合,展件有許多是世界唯一的,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羅浮宮的歷史,可追溯到12世紀1190年代,當時法王腓力二世為防守要塞而建,到1360年查理五世將此地改為「皇家住所」,正式展開羅浮宮的輝煌歷史。15世紀時皮耶建築師為羅浮宮設計藍圖,就是巴黎第一個「文藝復興式建築」。

 

羅浮宮成為法王的權力中心,前後經歷200年,直到路易十四興建「凡爾賽宮」後,政治重心才轉移。1789年法國大革命皇權倒台,羅浮宮這個「藝術皇宮」在1793年正式改為博物館,並對外開放。

 

羅浮宮主要分為德農館(Denon)、蘇利館(Sully)和黎西留館(Richelieu)三區,展出包括東方、希臘、羅馬、埃及、繪畫、雕刻、美術工藝等七大部分,除了這些固定的展覽外,還有許多臨時性展覽,和羅浮宮的歷史展。

 

羅浮宮內廣場有一座玻璃金字塔,是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的代表作,當時雖有不同的爭議,經密特朗總統拍案定奪,現已被全世界肯定,是羅浮宮的主要出口。

 

羅浮宮的收藏極多,三天也逛不完,第一次最好有資深導遊導覽,走馬看花看個大概,以後再找時間分門別類細細品嘗。羅浮宮博物館最吸引人的是大衛所畫的「拿破崙加冕約瑟芬」的巨大畫作,創自拿破崙1804年在聖母院登基,歷時三年,畫作中人物超過百人,每個人栩栩如生,表情各異,令人流連忘返,折服不已。(下期預告:8月專欄將為你介紹奧塞美術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