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春暖花開,瞌睡掰掰!

春暖花開,瞌睡掰掰!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撰文/
瀏覽數 : 2394
收藏 瀏覽數 : 2394
春暖花開,瞌睡掰掰!

春意綿綿,課堂上的學生也「眠眠」睡去。好不容易又到擬定一年之計初始,若成日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規劃自我,那怎麼了得!

 

想精神奕奕地度過每一天,可先由享受「美食」開始!

說到春天的當家美食,以享受清脆的綠色春蔬為主,舉凡綠葉蔬菜,如菠菜、春菊(又稱朝鮮茼蒿)、綠萵苣等,在春天吃皆特別美味。綠葉蔬菜中,含有許多提升元氣的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是身體能量轉變為熱量時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腦內神經傳導需要的基本營養素,最近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多吃綠葉蔬菜可維持好精神!

講究美食,又要提振精神,當然會馬上聯想到能使食物回味無窮的「辛香料」。像西班牙海鮮烤飯(paella)中常使用的番紅花(saffron),具有增加血液循環的功效;咖哩中的鬱金根(turmeric),也讓人聞其香而精神一振。另外,常出現在甜點中的香草類植物──薄荷(Mint),是最方便的提神花草茶,讓人工作時保持注意力。

然而,享受美食固然重要,想對抗春天午後正好眠的氣氛,中餐的選擇,宜把握澱粉類食物不要吃太多的原則,例如:不要吃超過兩碗飯或兩碗麵,推薦大家以春季蔬菜為主,或選擇生菜沙拉,更有助於身體利用能量。

其次,晚上的睡眠品質也會影響白天精神。許多人會問,睡前吃什麼東西較好入眠,其實,即使選對食物,也要在對的時間吃。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首要條件是養成睡前不用餐,戒掉吃消夜的習慣。

最後,在晚餐的選擇上,可多從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B12與礦物質鎂含量高的食物下手,像牛奶、雞蛋、核桃、豆子、全榖類與綠葉蔬菜,能調節睡眠及睡醒的規律,幫助入睡;若再以水果為飯後點心,攝取水果中的維生素C,更能幫助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鎂在身體代謝上完美演出。

元氣春天3對策


早餐對策:早餐一定要吃,避免過油的油炸類食品!


午餐對策:睏了?午餐選擇五穀雜糧、綠葉蔬菜、雞肉、魚肉就對了!


晚餐對策:避免口味過重的晚餐,減少身體負擔,自然可以一夜好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