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只呷菜,容易貧血嗎?

只呷菜,容易貧血嗎?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撰文/
瀏覽數 : 1510
收藏 瀏覽數 : 1510
只呷菜,容易貧血嗎?

由於體內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多食肉類食品與慢性疾病的發生有極大關連性,愈來愈多人加入生機飲食與素食者的行列。然而,食用素食會不會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談到吃素會不會造成營養不良,得先看是屬於哪一種素食者。一般素食者分為奶蛋素、全素者,還有一種為偶爾吃素者。

 

人體所需要的六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肪脂、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在植物性食物中樣樣不缺。蛋白質可從大豆製品中補充,譬如豆漿、豆腐、豆干、豆皮等;碳水化合物與油脂,可從米、麵與五穀雜糧中獲得,像花生、芝麻、各種乾果;維生素與礦物則大部分可從蔬果中攝取。

 

雖然素食涵蓋主要的營養素,但某些營養素在動物性食品中吸收較好,如:鐵質、維生素D、鈣、鋅等。尤其是「維生素B12」,幾乎只能從動物性來源攝取,如動物內臟、肉類、蛋、牛奶,植物性食物並無法提供。

 

維生素B12主要參與紅血球合成,缺乏易造成惡性貧血。蛋奶素與偶爾素食者,不易有維生素B12缺乏的問題,如果是全素者,可能就需適度補充。

 

另外,發育中的青少年、懷孕或哺乳的婦女,對營養素的需要量較高,特別是鐵質與鈣質,全素者需花較大的心力,或有營養師在旁飲食指導,才能提供發育足夠的養分,像發育中的青少女若營養缺乏,也會有月經週期紊亂的問題。

 

最近國內學者在營養雜誌上發表台灣老年人素食者的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吃全素的高齡者,近三成可能面臨維生素B12不足的問題,同時,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這些狀況不會發生在偶爾吃素的高齡者身上。

 

綜合以上,以營養觀點看來,素食者比一般飲食者多攝取蔬菜、水果,飲食型態只要多注意還是能吃得很健康。若沒有宗教信仰的顧慮,建議以蛋奶素尤佳,適量攝取一些動物類食品,才不會喪失追求健康的本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