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全麥麵包跟一般麵包沒兩樣?

全麥麵包跟一般麵包沒兩樣?

出處/ 2006年12月號/第245期 
撰文/
瀏覽數 : 4690
收藏 瀏覽數 : 4690
全麥麵包跟一般麵包沒兩樣?

搭上21世紀的健康潮流,愈來愈多人在日常飲食選擇上,不止在乎美味,也注重健康與養身概念。在烘培業中異軍突起的全麥麵包,被認為是麵包中「健康」的代名詞。不妨趁此機會,討論大家對全麥麵包的認知與評價。

 

吃全麥麵包不易變胖?

麵包是由麵粉、奶油、糖、鹽,和讓麵包膨大的酵母組成,全麥麵包是把麵粉換為全麥麵粉,一樣含有奶油、糖、鹽等成分。拿平均25公克的全麥麵包和一般白麵包相比,熱量都有70~75大卡。很多人以為全麥麵包比一般麵包或白吐司熱量(卡路里)低,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全麥麵包比一般麵包營養?

全麥麵包是以全麥麵粉替代一般麵粉,在營養價值上,所含的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維生素C,和礦物質鉀、鈣、鎂、鐵等營養素,都比一般麵包含量高。就營養價值分析,全麥麵包的確略勝一籌。

 

如何判斷是真的「全麥麵包」?

除了咬它一口,感覺全麥麵包的粗糙口感外,別以為外表看來顏色較深、較焦黃的就是全麥麵包。因為要讓麵包顏色變深,只要加點焦糖或糖膠,其焦糖化特性,經烘焙都會呈現焦黃色。

 

麵包商考慮到台灣人的口味與保存問題,目前在市面上的全麥麵包,大部分是添加小麥等五穀雜糧,並非完全替代掉麵粉。下次在選購全麥麵包前,可留心包裝上的成分標示,瞭解是否有添加小麥等雜糧類與堅果類成分,依個人需求選擇。

 

每個人都適合吃全麥麵包嗎?

全麥麵包屬於一般食品,適合所有人食用,但仍需控制食用的「量」。畢竟,全麥麵包含有糖、奶油的成分,想減重、需控制飲食,或有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人,還是需要注意食用量。另外,全麥麵包有高纖特性,腹瀉症狀的人最好避免食用,以免食用後刺激腸道,使症狀加劇。

 

最後提醒大家,全麥麵包中的全麥麵粉比一般麵粉,含較高油脂比例、較容易酸敗。所以保存上,除了注意存放在陰涼處,建議及早食用,才能安心享受美味。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