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代餐包取代哪一餐,對體重管理最好?

代餐包取代哪一餐,對體重管理最好?

出處/ 2006年7月號/第240期  
撰文/
瀏覽數 : 5447
收藏 瀏覽數 : 5447
代餐包取代哪一餐,對體重管理最好?

「代餐」顧名思義是代替日常一餐食用的產品,通常以牛奶蛋白質、穀類、醣類作為主要熱量來源,每份所含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約為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的10~30%。最重要的特色在於熱量只有一般餐盒的一半(市面上的代餐,一餐分量大多為150~300卡),是幫助減重者做好熱量管理的利器

認識了代餐特性,許多人會有同樣疑問,「是否可用代餐完全取代食物,長期食用?」若仔細檢視市面上的代餐包,可發現包裝上通常會附「建議取代一天中的一餐至兩餐」,而非「可取代每一餐」的字樣。代餐包無法完全取代一般食品的原因是︰1.只吃代餐包,無法真正符合每天每人所需的營養素,容易有營養素缺乏(例如必需脂肪酸和鐵)的問題;2.每餐吃代餐,容易感到厭倦、乏味,較不易持續,須有極強烈的減重信心,否則減重效果不彰。以這樣過度極端的方式只換來失敗,有些得不償失!

想長期將代餐納入飲食計畫的人,應注意每日補充新鮮蔬果,因為代餐包的製作過程,往往會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酵素等營養成分失去活性。建議每天加入3份蔬菜、2份水果搭配代餐,不但增加餐桌上的享受,還能常保健康。

既然各大廠商、營養專家都建議只取代三餐中的一到兩餐,究竟取代哪一餐對體重管理最好?古人有云:「一日之計在於晨」,各種科學研究報告也指出,早餐的品質將影響白天頭腦的靈活度、處事應變度等。以營養能量代謝觀點來看,豐盛的早餐經過白天繁忙的活動而消耗,攝取的熱量最不易變成脂肪囤積;相反地,晚餐過於豐盛,接著又是活動力最低的睡眠時間,也是多餘熱量轉為脂肪的旺盛期。聰明如你,代餐在三餐中出現的最佳時機當然是在晚餐囉!

至於如何從琳瑯滿目的代餐產品中,選擇最好的產品?代餐有各種形式,像餅乾型的穀類棒可以增加咀嚼次數,讓人有「吃」的滿足感;沖泡式的奶昔、飲料、湯等具有水分,也能增加飽足感。其實,代餐應針對每人的喜好與目的,只要產品標記製造廠商、製造日期,讓人吃得安心,且清楚標示營養成分供參考,挑自己認為合理的價格、喜好的風味與質地,就是最好的選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