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100%純果汁,鮮味喝到了嗎?

100%純果汁,鮮味喝到了嗎?

出處/ 2006年9月號/第242期  
撰文/
瀏覽數 : 2530
收藏 瀏覽數 : 2530
100%純果汁,鮮味喝到了嗎?
大家多曉得吃新鮮蔬果的好處,也知道每天來杯現打(蔬)果汁對身體有益。但若無法自己準備,市售包裝的(蔬)果汁,是否真能提供原有的營養素,仍有待商榷。
 
就營養學的觀點,新鮮的蔬菜、水果與其他食品主要的差異,在於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的含量較多。以維生素的特性而言,現榨(蔬)果汁存放時間愈久,會隨時間及溫度變化而耗損。
 
當然,市售包裝的(蔬)果汁,營養不及現榨的,但和架上其他碳酸飲料相比,又是「比較」好的選擇。選擇真正對身體有益的包裝(蔬)果汁是門大學問,由於台灣目前市售的成分標示多不明確,以致消費者多不明白喝下的是真的(蔬)果汁?或只是含有果汁香料的假(蔬)果汁?
 
其實,(蔬)果汁的分類,可依原汁濃度含量由高到低依序為:由蔬果直接榨出且未經稀釋的「天然果汁」;含天然果汁或還原果汁30%以上的「稀釋果汁」;果汁含量在10~30%之間的「清淡果汁」;原汁含量低於10%,或只有蔬果香料味道的「飲料」。認識這些簡單的分類原則,消費者可從飲料包裝上的商品分類略知一二,不再被廣告宣傳標語混淆。
 
為了解決民眾困擾,衛生署正著手研議「市售包裝果汁及蔬菜飲料標示方式」,規定在產品包裝正面顯著的地方,標示原汁濃度,而廠商也不能隨意在包裝上標示「純天然果汁」等字眼。相關規定包括:
 
1. 含100%原汁,才可稱為「天然果汁」,如果是濃縮蔬果汁稀釋還原的產品,應標示「還原(蔬)果汁」。
 
2. 含天然(蔬)果汁或還原(蔬)果汁10%以上,可稱為「(蔬)果汁飲料」。
 
3. 由新鮮成熟果實直接搾取,未經殺菌或僅輕度殺菌處理、於7℃以下低溫販售的果汁,可標示「新鮮榨取」或「鮮榨」,為了穩定果汁的品質與風味,可酌量添加還原果汁,但其添加量不得超過總量的10%。
 
衛生署先行預告這項標示方案,若業者無異議,將在今年12月開始實施。屆時不但更能保障消費者的權利,也將能喝到真正「100%」的天然(蔬)果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