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防血栓只能服用阿斯匹靈?

防血栓只能服用阿斯匹靈?

出處/ 2007年1、2月合刊號/第246期 
撰文/
瀏覽數 : 4569
收藏 瀏覽數 : 4569
防血栓只能服用阿斯匹靈?

衛生署統計,國人在94年的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性疾病分居第二、第三、第十,顯示台灣民眾深受血管疾病之苦。此外還發現,女性在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總人數比男性高,表示台灣女性的健康受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不亞於男性。

 

美國醫學期刊陸續發表服用阿斯匹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報告,研究指出,低劑量(每日100毫克)的阿斯匹靈確實有預防血管栓塞的功能,國內醫師也提及,每日一顆阿斯匹靈,是醫師們預防血栓及心血管疾病的方式,因此在一片「護心」聲浪中,帶領了國人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風潮。

但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人,會影響正常的血液凝血機制,所以,需要開刀時,醫生都會建議先停藥,避免血流不止的狀況。但遇到意外或突發事件,像前些日子台中市長夫人的意外事件,傷者因長期服用阿斯匹林,導致意外受傷時,大量失血、血流不止的情況,在在提醒我們,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潛在危機。

難道,預防血栓沒有更安全的方法?

其實,預防血栓除了服用阿斯匹靈,可採取較溫和的方式,如攝取抗血栓食物保養身體。目前廣被學者研究的抗血栓食材包括:納豆、蒜頭、魚油、纖維、黃豆、冬菇、番茄、蓮霧、木耳等,還有專家訴求攝取多樣的抗氧化物質,採用「多蔬菜、多水果」的飲食型態。

也有許多營養成分被科學實驗證實能保養血管,像維生素C、維生素B群、維生素D等。其中維生素B6、葉酸就具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少內皮細胞活化、避免血小板損傷等作用。

這些被拿來做抗血栓研究的營養素,其實大多存在於五穀雜糧類、蔬菜與水果類中。建議在平日保養時,每日至少吃五種蔬菜、水果,多攝取各種五穀類、豆類,把握均衡飲食原則,相信就能得到保護心血管的營養成分,健康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