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一分鐘選擇健康早餐

一分鐘選擇健康早餐

出處/ 2006年8月號/第241期  
撰文/
瀏覽數 : 3340
收藏 瀏覽數 : 3340
一分鐘選擇健康早餐
日本人訓練相撲選手時,會採用一種極端飲食方式讓相撲選手增加噸位。首先,選手們起床後「不吃早餐」,直接進行訓練。這樣的訓練方式,可以先讓身體處於低血糖狀態,此時如果馬上進食,就可讓身體提高養分吸收能力,變成「有分量」的相撲選手!除非你想當相撲選手,不然,就請參考這份營養均衡早餐的吃法!
 
許多人會問「一定要自己動手做,才能擁有一份營養均衡的早餐嗎?」以下就針對無法早起又趕時間的人,提供「一分鐘選擇健康早餐」的祕訣:
 
■第1個15秒:決定「一樣能讓你吃飽的主食」
不論你想吃中式、西式或混合料理。一般人都曉得五穀雜糧,如飯、粥、吐司、麵包等,讓人較有飽足感。這類食品是提供我們刷牙、趕公車、握手等所有動作的燃料,少了它們可是會讓人變得有氣無力。
 
■第2個15秒:決定「想吃什麼蛋白質」
這15秒鐘應該是最開心的時候,舉凡奶類、蛋類、肉類、海裡游的動物都是蛋白質類。而且大部分蛋白質類食品本身就含有脂質,烹調這類食品時所用的油已足夠早餐所需,可說是一次解決兩種重要的營養素。
 
若是吃奶蛋素的人,可考慮奶類或蛋類。吃全素的人則建議喝豆漿、吃豆製品。因為黃豆是富含蛋白質的植物食物,是全素者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第3個15秒:選擇「高纖維質」的食物
如吃粥來盤燙青菜、吃吐司蛋夾片生菜、吃漢堡夾點小黃瓜、番茄和洋蔥等,都可自行發揮!別小看這些高纖維質的蔬菜類,不但可讓血糖緩緩上升,還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是使燃料們持久燃燒,讓你撐到中午的長效劑。
 
■最後的15秒:選擇一份「水果」
一般早餐店、便利商店可能較難買到,不妨前一天晚上就順手買水果回家,或者買現榨果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水果含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既是幫助燃料完整燃燒的「助燃劑」,又是具有調節身體酸鹼平衡作用的「穩定劑」,雙重作用讓你輕鬆一舉兩得!
簡單四步驟,花你少少一分鐘,且涵蓋了醣類、蛋白質與脂肪三大營養素,也符合營養學家們對理想早餐的建議。明天不妨就試試看,你會發現想擁有健康早餐,其實也能很簡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