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打破傳言,樂飲豆漿!

打破傳言,樂飲豆漿!

出處/ 2006年11月號/第244期 
撰文/
瀏覽數 : 2028
收藏 瀏覽數 : 2028
打破傳言,樂飲豆漿!

在我們的飲食生活中伴有許多黃豆製品,像黃豆、豆腐、豆漿、豆皮等。黃豆製品富含優質蛋白質,是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另外,它也含有異黃酮素(植物性雌激素)、皂素和植物固醇等具保健功效的天然植物成分。國內外學者已將黃豆製品用於預防及治療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骨質疏鬆與認知功能障礙等疾病的研究。

 

因此,網路上有關黃豆製品的訊息也日益增多。此次針對豆漿的傳言分析,各位看官不妨參酌,一探究竟。

傳言一:豆漿喝太多會腹脹、拉肚子。

解析:是的。吃豆類製品易脹氣的原因是,黃豆含有難以消化的澱粉,屬於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被人體腸道的細菌消化後會產生氣體;在短時間內若攝取太多膳食纖維,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導致腹瀉症狀。建議要養成慢慢喝豆漿的習慣,也不要一次喝超過2杯(500毫升)的量。

傳言二:喝豆漿時不可加入紅糖。因紅糖中的有機酸與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沉澱物。

解析:不對。豆漿中的蛋白質確實會與紅糖中的礦物質結合,但這些結合物不會被人體吸收,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只會被排出體外罷了。

傳言三:生豆漿「有毒」不能喝?

解析:不對。生豆漿含有皂素、抗胰蛋白酶等成分,不能被人體的腸胃道消化吸收,飲用的人易發生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不適症狀,但「非身體中毒」。想去除這些物質,只要將豆漿煮沸即可。

豆漿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富含人體所必須的胺基酸與多種礦物質,只要正確製備、飲用與保存,避免豆漿變質,就是營養又健康的飲品。

然而,哪些人不適合喝豆漿?答案是有痛風或腎臟相關疾病的患者。痛風是嘌呤代謝障礙所導致的疾病,而過多嘌呤代謝也會增加腎臟負擔。黃豆中富含的嘌呤具有溶於水的特性,因此,豆漿中嘌呤含量比其他豆製品還多,痛風或腎臟相關疾病患者應謹慎食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