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士懿 標榜「天然」,不一定保健康

標榜「天然」,不一定保健康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撰文/
瀏覽數 : 1931
收藏 瀏覽數 : 1931
標榜「天然」,不一定保健康

「天然食品」儼然是現代人養生的最大號召,任何食品只要強調不含人工添加物,標榜純天然,就是銷售的保證。然而,最近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化驗單位公布一項調查,發現市面上的扇貝多含有麻痺性貝類毒素。推測可能與地球溫度上升有關,水中溫度愈暖和,毒藻生長愈好;另外,也可能與鄰近國家排放的工業汙水相關。

 

這雖然是食物中毒社會案例,但背後隱藏的意義是,天然食品並非無毒無害,自然環境的改變也可能影響食品的安全性。「食」至今日,食品的好壞,似乎不是「天然」可以「掛保證」了。

 

因應環境汙染食物的問題,台灣目前推動生產履歷、CAS等衛生政策,目的就是保障國人食用食品的安全性。消費者可認明衛生檢驗合格的標章,購買食品,也能多注意衛生單位公布的各項檢驗結果。此外,平常多看新聞,或利用衛生署的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亦可掌握食品的最新動態。

 

一般營養輔助食品,是由天然食品或生物技術製造的濃縮營養品,可提供消費者高便利性的營養補充,但該如何選擇?

 

首先,可請廠商出示重金屬檢驗通過的證明書,也可注意保健食品是否經過「健康食品」認證,如此可幫助消費者免去暴露在有害物質的機會。一般有「健康食品」認證者,表示已通過生產製程、規格、內容物重金屬檢測、安全性等面向的把關,是消費者可安心選購的食品。

 

凡是民眾對於吃的食品有安全上的疑慮,需送檢測試,都可求助於當地衛生局消費者服務中心,以申請檢驗。像經常服用的中藥藥丸、藥粉,不知其是否含有西藥或重金屬殘留,可向當地衛生局申請檢驗,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三軍總醫院及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等單位申請檢驗。平常若想獲得相關資訊,可到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網站(http://www.nlfd.gov.tw),取得最新檢驗資訊。

 

不隨意放棄自己對於「食的安全」的權利,才是「食的營養」第一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