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中天新聞台主播洪淑芬》工作再忙,也要呵護健康愛自己

中天新聞台主播洪淑芬》工作再忙,也要呵護健康愛自己

出處/ 2009年7月號/第2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131
收藏 瀏覽數 : 11131
中天新聞台主播洪淑芬》工作再忙,也要呵護健康愛自己

除了要和時間賽跑,為了播報晨間新聞,中天新聞台主播洪淑芬還得半夜3點就出門到公司準備新聞資料,常要配合播報時間調整生活作息的她,曾以為犒賞辛苦的最好禮物是SPA按摩,可是,在慢慢調整生活起居、飲食習慣,身心從中獲得最大受益與滿足後,她瞭解到,原來最棒的禮物是——健康。

 

很多人以為主播的工作很輕鬆,只要打扮美美的,坐在鏡頭前唸稿就行。中天新聞台主播洪淑芬澄清,主播才是真正需要體力的工作,平時一定要保養身體,才有精神面對。

 

電視台主播採輪班制,常要配合當月播報時間來調整生活作息,擔任主播多年的洪淑芬,幾乎早、午、晚所有時段都輪過。像她最近主持早上7點的「電視早餐」節目,換班的前一天還在公司開會到8點,回到家已9點多。準備功課、調適心情、再小睡片刻,半夜3點又必須出發去公司梳化妝、整理一大早要播的新聞內容。

 

因此,生理時鐘常被工作打亂,也讓她更重視平日的保養。尤其是晨間新聞要帶著觀眾讀當天的早報,常得一口氣唸完十幾分鐘的稿子,若不是平時爬山、游泳訓練肺活量,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肯定會唸得上氣不接下氣。

 

神采煥發的祕方
睡足美容覺與不碰零食

提到保養祕訣,她透露女生最需要的是「睡美容覺」跟「多吃蔬果」。這兩項看似容易,現代人一忙起來卻最常忘記。她以前也像一般女生會去做臉、做SPA按摩,慰勞辛苦工作的自己,但往往花了大錢卻不見得有效。最後發現睡眠充足、多吃各色蔬果來提升免疫力,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由於新聞工作有時間壓力,作息很難正常。同樣輪早班的同事會在下午先補眠,晚上就寢時間反而睡不到幾小時。洪淑芬認為,這種分段式的睡眠無法讓身體正常休息,所以下午下班回家,她會放鬆心情,帶狗散散步或在家閱讀,盡量讓自己撐到晚上8點再上床,一次睡足7小時。完整、充足的睡眠不但讓她有體力應付一大早的播報工作,也能在鏡頭前容光煥發。

 

洪淑芬笑言,拜工作所賜,現在作息形同老人家,也因此能享受晚上10、11點「最佳美容覺」時間,讓身體充分放鬆與休息。她這個好習慣也帶動家人提早就寢,開始早睡早起,不再當夜貓子,相對的,也變得更有精神。

 

另外,清淡、少油、規律飲食也是她的保養祕方。就算清晨播報時段再早,她一定先吃完早餐再上工;下午2、3點下班後放鬆心情,慢慢吃完當天最後一餐,讓胃在睡眠前有時間好好消化食物。除了三餐及水果,她幾乎不吃零食、不碰垃圾食品。每天在公司一定喝一大壺綠茶,回家再喝梅子醋調整體質。

 

爬山遇體力透支者求救
體悟健康不能逞強

放假時,洪淑芬幾乎每星期都跟朋友一起爬山、活動筋骨、呼吸新鮮空氣。最常去的路線就是陽明山、烏來。在郊外爬山時,一段插曲讓她更加體會生命的脆弱與可貴。那天洪淑芬正下山準備回家,遇到一個年約30歲的單車騎士向她們求救。原來他一個人從板橋騎單車到烏來,體力透支差點休克。

 

由於地處偏遠,不易叫救護車,加上騎士開始失溫,洪淑芬跟朋友趕緊開車送他下山。途中一邊按摩、輕敲他的心臟,一邊跟他講話讓他保持清醒。事後單車騎士獲救,洪淑芬跟友人仍心有餘悸。經歷這次體驗,她建議大家,運動真的要視自己身體狀況量力而為,若太過逞強、貪多或貪快,可能為身體帶來更大傷害。

 

報新聞不忘穿插健檢訊息
提醒觀眾顧身體

每天處理新聞,難免見到一些名人因生病或罹癌去世,而自己的朋友圈,也曾有人40歲就得乳癌,讓洪淑芬更警覺健檢的重要。目前播報的時段有很多家庭主婦、上班族等女性觀眾,她會特別把乳房保養、子宮頸抹片,這類提醒女性自我檢查「三點不漏」的醫療訊息編輯加入新聞裡。如果有乳癌、子宮頸免費健檢的消息,也會「好康道相報」的穿插在每一節新聞裡再三提醒。

 

而她本身,除了公司安排的基本健檢外,也會自費增加檢查項目,藉此更瞭解身體詳細的健康情形。如此細心的照料自己,讓洪淑芬即使身處以工作壓力著稱的新聞媒體圈,仍能擁有健康好氣色。

 

跟著洪淑芬享有好氣色

1.    不當夜貓子,晚上10~11點提早上床睡美容覺。

2.    飲食規律、清淡少油,喝綠茶、梅子醋調體質。

3.    不吃零食、不碰垃圾食品。

4.    常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5.    按時健檢,瞭解身體狀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