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曬出小麥肌」比美白難?助曬前要懂的關鍵

「曬出小麥肌」比美白難?助曬前要懂的關鍵

出處/ 2019年7月號/第3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992
收藏 瀏覽數 : 16992
「曬出小麥肌」比美白難?助曬前要懂的關鍵

這兩年黑美人愈來愈受歡迎,不少藝人都化身成性感的小麥肌女神,包括韓國藝人孝琳、超模吉吉‧哈蒂德、名媛孫芸芸等人,都已曬成古銅色肌膚。但想要曬得勻稱又不黯沉,比美白還要難!究竟助曬劑怎麼選才對?塗抹時要注意什麼,才能避免膚色曬不均勻?不想花錢買助曬產品,可以用椰子油取代嗎?本文精選5個關於助曬常見的疑惑,請專家來解答!


白皙的肌膚是不少女生追求的目標,但其實歐美人愛好的小麥色肌膚,近年在亞洲也引起一股風潮。古銅色的肌膚總給人一種陽光、性感、健美、野性的感覺,不論是歐風打扮,還是度假風的裝扮,小麥肌美女總能駕馭得很好。但要擁有健康均勻的古銅色肌膚,可不是到海邊曝曬就行,因為「助曬」沒那麼容易,美黑其實比美白還難!

 

Q「助曬劑」能加強日曬效果
 讓皮膚黝黑發亮?

正解》錯!助曬劑無法讓日曬效果加乘,但可避免曬後肌膚黯淡無光。

想擁有古銅色的肌膚,不少人都會使用助曬劑,希望能讓膚色曬得均勻又發亮,但你是否真的了解助曬劑是什麼呢?其實,助曬劑就跟防曬乳一樣,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可以分為助曬乳、助曬油,以及助曬噴霧等,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提及,所謂助曬劑,不是指擦完以後去曬太陽,就有助於日曬效果,而是因為助曬產品中大多含有DHA、植物性油脂或維生素A、E等成分,當DHA滲進角質層,遇到皮膚中的胺基酸並結合,便會產生人工的日曬色。

一般來說,DHA成分愈高,產生出來的顏色就愈深,不過藉由助曬產品中的DHA產生出來的效果,與一般曬出的顏色,其實還是有一些差別。人工的日曬色可能會因照射不均勻而出現膚色不均,而日曬可能會使膚色比較黯淡無光,但若使用助曬產品,就不會出現此問題。


1分鐘認識助曬成分DHA

Dihydroxyacetone(DHA)是一種存在於栗子外皮的醣類,在接觸皮膚時會與存在角質層中的氨基酸產生梅納反應,進而產生「棕膚聚合物Melanoid(類黑素)」,具有改變膚色的作用,與一般肌膚底層細胞因紫外線照射而產生的麥拉寧黑色素(Melanin)不同。

DHA在氧化反應(梅納反應)後所產生的Melanoid,在皮膚外觀形成的顏色,會隨著產品中DHA的含量比例、角質層厚度、皮膚pH值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趙昭明醫師指出,一般的助曬產品雖然不怕水,但如果汗流得太多,就會減弱其維持的效果。助曬效果主要是看塗抹的濃度,以及個人的膚況而定。助曬劑若沒有均勻塗抹,膚色易不均勻,當然也可能令接觸的衣服和床單出現染色的情形。建議塗抹完後,盡快清洗雙手,避免手掌染色、看起來有髒髒的感覺。

不同品牌的助曬產品所含的DHA含量不同,不過成分大同小異,消費者可以透過成分表了解助曬劑的DHA含量。DHA含量多的話,較容易上色,選擇產品之前還是要了解一下哪種最適合自己。

另一種助曬劑的原理,則是增加紫外線UVA的穿透力,令UVA能夠更滲透皮膚,穿透至真皮層,激活黑色素細胞,進而產生黑色素。值得注意的是,UVA雖有助曬黑,但同樣是皮膚老化的最大殺手。
 

Q選擇有防曬係數的助曬劑
 還需要擦防曬乳嗎?

正解》要!助曬劑的防曬係數低,曬黑並不等於不防護,建議還是要擦防曬。

助曬產品通常標示小量的防曬系數,但趙昭明醫師提醒,助曬劑的防曬系數不高,沒辦法隔離太多紫外線,建議使用完助曬劑後,還要再擦防曬系數超過SPF30的防曬產品,才可以有效保護皮膚,避免紫外線造成皮膚中的色素退化、加速皮膚老化而長出斑點。
 

Q使用助曬劑前
 要注意哪些事情?

正解》使用時要避開眼睛周圍,助曬完後記得使用卸妝乳徹底清潔乾淨,避免毛孔阻塞。

通常乳液狀的助曬產品會比噴霧狀的更持久,可以用打圈的方式塗抹,讓膚色變得更均勻;而油性膚質的民眾,建議使用慕絲狀的助曬產品,可減低皮膚的負擔。

此外,趙昭明醫師不建議民眾在眼睛周圍等比較敏感的部位使用助曬產品,因為眼睛附近的皮膚比較薄,而助曬產品含刺激性,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同時,要小心因為助曬產品而產生的副作用,像是不少助曬產品都會添加香料,長時間塗抹可能造成暈眩、咳嗽、過敏性氣喘,或是導致毛孔慢性阻塞。另外,還要注意助曬產品可能會使維他命D的吸收下降,導致維他命攝取不足。

►延伸閱讀

Q椰子油具助曬及防曬功能?

正解》錯!椰子油防曬係數僅SPF4,且不防水,助曬、防曬效果有限。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不少人擔心含化學物質的防曬產品會污染環境,於是開始流行用椰子油等植物油來助曬,標榜「我們都塗椰子油,不會傷害環境」。雖然椰子油等同類型的植物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護肌膚,不過,只限阻擋會導致曬傷的UVB,對於防護UVA沒有很大的功效,加上椰子油的防曬系數平均只有SPF4,僅能減低曬傷的風險,卻不能防止皮膚變黑、出斑,以及衰老。趙昭明醫師提醒,肌膚塗抹椰子油沒辦法有效防曬,皮膚赤裸裸地面對紫外線易造成傷害,想要降低紫外線的傷害,必須使用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

其次,植物油的滲透性強,同時容易流失,防曬的目的是透過防曬劑從皮膚表面阻隔紫外線,但是皮膚會吸收植物油,而植物油又不能有效防水,非常容易被水分帶走,想透過椰子油來助曬,恐怕效果也很有限。

►延伸閱讀

Q人工助曬和天然日曬
 哪個比較能美黑?

正解》人工日曬房是直接照射UVA,易增加罹患黑色素癌的機率。因此,澳洲及巴西等地皆立法禁止人工助曬機。

想曬黑,到底是去人工的助曬房,還是去海邊曬太陽才是好選擇?趙昭明醫師不太建議民眾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因為皮膚老化與皮膚癌的主因都與曝曬脫不了關係。

有人認為亞洲人因為黑色素比較活躍,對紫外線的防護力比西方人好,所以日曬並不會得皮膚癌,但趙昭明醫師澄清,這個想法大錯特錯!亞洲人也有可能因為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而引起皮膚老化或皮膚癌。

讓皮膚變黑的主因來自於陽光中的紫外線,皮膚在接受到紫外線時會釋出黑色素,以吸收紫外線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如果日曬對皮膚造成的影響愈大,就愈會釋出更多的黑色素,這樣膚色就會慢慢變深。

紫外線UV是波長在10nm~400nm之間的電磁波,又細分成UVA跟UVB。UVA可以穿透雲層,甚至穿透玻璃進入室內及車內等地方,也可以穿透至皮膚真皮層,是造成曬黑的主要原因。UVA會使體內產生「自由基」,「自由基」一般而言是用來預防疾病、清除細菌及受感染的細胞,但如果長期接觸UVA,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使細胞出現傷害,令正常的DNA產生變化,導致皮膚鬆馳、老化及失去彈性,出現皺紋,亦會使黑色素沉澱出現黑斑,嚴重的話,更會導致皮膚癌。

UVA會使皮膚慢慢變黑,而UVB則可能令皮膚立即曬黑,同時也是曬傷元凶,過度接觸UVB會導致皮膚紅腫、發熱、刺痛,嚴重會起水泡或脫皮。可見,紫外線對皮膚會造成一定的負擔及影響,建議民眾避免在太陽下過度曝曬,即使想要美黑,也要記得做好預防曬傷的措施。

既然日曬可能導致皮膚癌等問題,是否可選擇到人工助曬房,不受天氣、夜晚的影響,可以更便捷地達到美黑效果,曬出健康的焦糖色肌膚?人工助曬房的原理是透過紫外線燈管照射皮膚,使膚色變深,通常助曬房使用UVA燈管的比例較高,不用擔心會曬傷,也有些燈管會含UVB,讓曬出來的效果更自然。

根據機器內紫外線燈管數量的不同,一般建議每次照曬至少15分鐘,如果是使用單次9分鐘的機型,則可連曬兩次,如果是單次20分鐘的機型,曬一次便足夠。助曬乳只要曬前擦一次就好。不過,趙昭明醫師提醒,人工日曬房是直接照射UVA,當UVA愈高,美黑的速度就愈快,同時,室內照光導致黑色素癌的機率也會提高。美國早已宣導人們不要接受人工助曬機,澳洲及巴西等地皆立法禁止人工助曬機,所以民眾前往助曬房時,不妨多加了解再決定。

►延伸閱讀
關鍵字: 防曬助曬美白夏天椰子油日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