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蓬蓬粉是扁塌秀髮救星?當心毛囊發炎、髮質差

蓬蓬粉是扁塌秀髮救星?當心毛囊發炎、髮質差

出處/ 2013年7月號/第3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23
收藏 瀏覽數 : 7723
蓬蓬粉是扁塌秀髮救星?當心毛囊發炎、髮質差

讓頭髮顯現輕盈空氣感的蓬蓬粉,是近年來熱門的髮妝品,但常使用會不會對頭皮造成傷害?該如何讓頭髮有型又無負擔?
慧琦是一位注重外表的時髦女生,但容易流汗的她,頭皮很容易出油,為了讓髮型不崩塌變形,她嘗試用蓬蓬粉來解決。使用兩週後,竟開始出現不適,頭髮愈掉愈多,頭皮也紅腫發炎,求助醫生才知道原來是蓬蓬粉的關係。

蓬蓬粉為什麼
能讓頭髮蓬鬆有型

現在流行的頭髮造型品蓬蓬粉和蓬蓬水,宣稱利用大分子聚合物粉末,讓髮絲表面帶負電,髮絲之間因負負相斥而豎立起來,支撐性變強,同時粉末可吸附多餘油脂,讓頭髮變得清爽蓬鬆。

蓬蓬粉主要成分是甲硅烷基化硅石(Silica Silylate),是合格的化合物,原則上,偶爾使用不會導致毛孔阻塞,但難免會接觸到頭皮,還是有可能累積在毛孔附近,導致日後阻塞。

在大學教授化妝品製造學、研究技術的靜宜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珮瑄指出,要讓頭皮健康,毛孔必須保持通暢清爽,使用蓬蓬粉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還可能讓頭皮問題更嚴重。

蓬蓬粉可能阻塞毛孔
少用為妙

吳珮瑄表示,頭髮易扁塌難造型,主要是頭皮問題,頭皮會分泌營養成分皮脂,形成皮脂薄膜,保護頭髮與皮膚,但過盛的皮脂分泌,持續累積會阻塞在毛孔周圍,造成頭髮油膩、扁塌、不乾爽。

蓬蓬粉是粉末狀,難免堵塞毛孔,且不同品牌的蓬蓬粉會添加不同成分,有許多化合物粉末跟矽粉一樣易阻塞毛囊、造成頭皮負擔,如:米澱粉(Rice Starch)、水輝石(Stearalkonium hectorite)、硫酸鎂(Magnesium sulfate)等。還有其他香料、成膜劑、推進劑(丁烷Butane、異丁烷Isobutane)、易燃物(乙醇Alcohol)等化合物都會造成毛囊發炎、刺激頭皮,成為傷害髮質的元凶。

關鍵字: 蓬蓬粉護髮毛囊發炎髮質頭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