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不怕秋老虎,防曬零死角

不怕秋老虎,防曬零死角

出處/ 2010年9月號/第2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82
收藏 瀏覽數 : 2982
不怕秋老虎,防曬零死角

炙熱的夏天已邁入尾聲,你開始輕忽陽光的威力嗎?當心暗藏的秋老虎,狠狠咬上你一口。

 

老闆要Jam陪同一起打高爾夫球,宅男一族的Jam,心裡百般不願,但不想落入不敬業的口舌,只好陪同。結果被秋天的太陽狠K,皮膚曬到黝黑不說,還出現紅腫刺痛不舒服的感覺,難以入睡。

 

曾是三軍總醫院皮膚科總醫師,現為錦興皮膚科院長的姜興世表示,很多人都以為秋高氣爽,陽光變溫和了,很容易輕忽防曬,但地球表面臭氧層已經變薄,且面積不斷擴大,紫外線很容易直射到地球,因此不能輕忽秋天的陽光。一旦秋老虎發起威來,常會曬傷皮膚,甚至因頸背部皮膚曬傷而不能躺著睡,只能趴著睡,還睡得非常不安穩。

 

平常少接受陽光洗禮者
最易曬傷

書田醫院副院長兼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曾興隆說,紫外線不會因秋天來了就變弱,強度和夏天差不多,加上近年來氣候變遷厲害,紫外線過量的機會比以前來得高,因此每一個人都要做好保護措施,避免被陽光曬傷。

 

女性朋友對防曬較有概念,會層層保護。近年來,男性朋友重視防曬的比例也逐漸提高,倒是那些經常窩在室內念書或工作的宅男,由於平常很少接受陽光的洗禮,突然跑到戶外打球,就像Jam一樣,皮膚易受不了高溫照射,出現曬傷現象。醫師發現,許多人非得要被曬傷,才會乖乖防曬。

 

根據國內臨床統計,亞洲人因種族及膚色關係,盡力做好防曬措施,就不易曬傷,轉變成皮膚癌的機率並不高,約萬分之一;但姜興世表示,仍有5%對光線敏感者,包括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或日光性皮膚炎者還是會曬傷,倘若發現皮膚特別敏感,就要求助醫師進行治療。

 

防曬不分季節,勤快最重要,注意以下小撇步,才能發揮最大防曬效果。

 

掌握防曬眉角
拒當黑美人

Q橘色、暗紅色傘
比黑色傘更防曬?

正解》兩者皆有防曬效果。
從過去到現在的研究報告都顯示,黑傘可吸收紫外線,具有一定程度的防曬效果。而國內有一項測試顯示,黑傘的防曬效果並非最好,反而是橘紅、暗紅色的傘效果較佳。醫師建議,撐傘勝過不打傘,又以撐抗UV的傘最佳。若撐的是無抗UV的傘,深色比淺色來得好。

關鍵字: 防曬美白抗汗防水抗UV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