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要美麗,拒當「黃」太太!

要美麗,拒當「黃」太太!

出處/ 2006年4月號/第2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78
收藏 瀏覽數 : 2278
要美麗,拒當「黃」太太!

「青春不老」是女人夢寐以求的境界,秘訣就在生活中的細節,用點心即能延緩時光的腳步,從現在起開懷自信,讓人猜不透年齡。

 

忙完工作、家事後,猛然望見鏡中的人影,竟成憔悴、臉色蠟黃、身材變形的「黃」太太,恐怕是許多三明治媽媽的惡夢,然而,想找回昔日的健康與風采,遠離這般夢靨,可得像理財般斤斤計較,從生活習慣下手,學習寵愛自己。

 

減緩光老化 防晒最關鍵

「時間」是女性的天敵,「皺紋」更是女人難以接受的「時間產物」,莫怪「抗老」一直是歷久不衰的女性課題。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胡淑玲表示,「黃太太」、「黃臉婆」等現象,代表皮膚黯沉、角質較厚,所以臉龐看來不光采亮麗;皺紋是30歲開始找上門的「不速之客」,40歲後會更明顯;還有斑點、皮膚鬆弛也是「歲月催人老」的證據之一。

 

胡淑玲指出,皮膚的老化分為兩種,一是「生理性老化」,二為「光老化」。「生理性老化」指的是生理代謝速率變慢引起的老化過程,人類較難抗衡,但「光老化」較能控制、避免。

 

例如紫外線,就是加速皮膚老化的推手,想讓皮膚長保青春,絕不可忽略「防晒」。胡淑玲認為,「防晒」應是一種觀念與態度,從小就重視防護,老化速度就會減緩,而減少鹵素燈的照射、出門塗防晒油、撐傘、戴帽子及太陽眼鏡等,都是減緩「光老化」的好方法。

 

至於如何對抗皮膚因代謝較緩慢,導致黯沉、角質增厚的情形,胡淑玲建議可使用含果酸、水楊酸的保養品;皮膚鬆弛、皺紋、細紋的問題,則以含維他命C、E等抗老化成分的保養品攻之,如左旋C、Q10、綠茶、柑橘萃取物。

 

吃的保養品 內外添光采

除了外在皮膚的保養,體內的調理也不能忽視,才能讓美麗自然散發出來。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王葦寧表示,尚未步入更年期的三明治婦女,為了讓生活更有效率,時常和「時間賽跑」,長期下來累積偌大的壓力,容易導致胃痛、排便不順(便秘)、腸激躁症(拉肚子)、頭痛、肩頸酸痛的問題;若水喝得不多,又長時間憋尿,也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

 

已屆更年期的婦女,除了骨質疏鬆外,由於荷爾蒙減少,會造成心悸、熱潮紅的症狀,也常有失眠、焦慮、心情不穩的情形;且由於新陳代謝改變,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王葦寧指出,三明治媽媽應多補充鈣質、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並且多喝水。她解釋,25~30歲的女性,身體鈣質的儲存量達到高峰,但過了30歲,鈣質開始流失,建議多喝牛奶,多吃小魚乾、豆製品等,顧好骨本。

 

含天然抗氧化劑的植物營養素,如茄紅素、薑黃素、類黃酮素、異黃酮素等,對更年期婦女的皮膚、身體有頗多助益。異黃酮素即植物性荷爾蒙,在豆腐、豆漿等大豆製品中含量甚豐;杏仁、核桃、腰果等堅果類食物,有較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每天攝食1份。

 

另外,蔬菜、水果中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相當豐富,多攝取能改善排便問題,而多喝水能促進新陳代謝,這都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對於有泌尿道感染問題的女性,她建議多喝純蔓越莓汁,因蔓越莓汁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能減低泌尿道滋生細菌,預防感染。

 

中藥來調理 養身潤氣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林君玉,也有一套調理女性身體的做法。她表示,將人參鬚(補氣)、麥冬(滋陰)、枸杞(明目補血),加1顆紅棗(味甘性溫),蒸煮後當茶喝,可使臉色紅潤,告別「黃太太」的稱號。

 

而放鬆情緒的「加味逍遙散」、調節心悸胸悶與憂鬱的「天王補心丹」、舒緩筋骨酸痛或肩頸僵硬的「舒經活血湯」、滋補脾胃的「文君子湯」、改善頻尿、腰酸的「八味地黃丸」等,都是適合調理女性生理機能的養身中藥材。

 

飲食作息好 贏得自然美

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觀,是三明治女性保持美麗、健康的關鍵。胡淑玲、王葦寧、林君玉三位專業醫師與營養師都指出,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缺一不可。

 

胡淑玲提醒,長期睡不好會加速老化;而抽菸除了可能危害呼吸道,嘴部也容易產生細紋,並收縮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氣色變差。

 

另外,攝取營養仍要注重「均衡」,有些女性知道β-胡蘿蔔素對身體與皮膚有益,拚命吃紅蘿蔔、南瓜、番茄等食物,卻不曉得過多的β-胡蘿蔔素堆積在人體,反而會使膚色泛黃,導致養顏美容的效果「倒退走」。

 

步入更年期的婦女,因代謝功能減緩,無需那麼多熱量,林君玉建議,可稍微減少食量,並降低油脂、澱粉與糖的攝取。她還透露一個養身「小撇步」,即煮薏仁粥當飯,不僅能降低血脂肪、膽固醇,還可利尿、排水、抗癌、美白,若擔心薏仁屬性偏冷,可放3~5顆紅棗中和。

 

許多三明治婦女忙完一整天的工作與家事後,會暴飲暴食犒賞自己,但這樣的飲食觀對健康有不良影響。王葦寧表示,應改變用食物當獎勵的習慣,遵循正餐定時、適量,少吃零食的準則;此外,很多媽媽持家辛苦,常認為食物丟掉可惜,養成「吃菜尾」的習慣,把自己撐得很飽,這也是不正確的觀念,「吃飯適量即可,否則身材發福,又要花錢減肥,反而得不償失。」

 

創造機會動 揮別小腹婆

不少婦女感嘆體重隨著年齡、壓力成「正比」,以往曼妙的身材逐漸走下坡,不過,比起服用減肥藥,「運動」才是最健康、根本的特效藥。王葦寧說,運動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還會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β-Endorphin,又稱快樂酚多精),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對身心都有極大的益處。

 

她認為,三明治女性要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若時間不夠,可以學一些職場健康操,有空就做。林君玉也指出,健康操、瑜伽、健走、氣功等,都是適合三明治婦女的運動方式,她自己則偏愛氣功類的平甩功。

 

真的忙不過來,怎麼辦?王葦寧建議,「從生活中創造運動機會」,例如吃中飯時,走路到離公司較遠的餐廳吃飯,回程可以散步,消耗部分熱量;千萬別老是叫外送便當到辦公室,吃完就趴下午睡,會讓小腹愈發可觀。做家事時,也可順便做一些肢體的伸展操,達到運動效果。

 

不過,她也提醒,運動時要注意安全,三明治婦女處在骨質逐漸流失的階段,骨頭、關節受傷後就不易恢復,若有需要,應戴護膝、護腕,並慎防失足跌倒。

 

年輕的心更勝不老的容顏

其實,年紀愈長,生理機能老化是必然的現象,「女性過了一定的年紀,在心態上,應接受漸老的事實,人生宛如花朵從含苞、盛開到凋謝一般,均為生命的歷程。」打點自己的外貌,維持健康的身體,是希望傳遞「即使青春不再,生活依然可以充滿精神與動力」,而非鼓勵花大錢追逐喚不回的青春。

 

胡淑玲提醒,上述的保養原則,只能延緩老化,不能停止時間,她認為:「自信的女人最美麗,只要肯定自我價值,就能減少對外表的依賴,活出自我。」林君玉也強調,每個人都會老,但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有它美麗之處,應該要開朗、樂觀地活出自己的風采。

 

女人的貼心叮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林君玉、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胡淑玲兩位醫師,身為三明治婦女,分別擁有2個與3個孩子,她們都認為,「與朋友聊天」和「旅行」是暫時拋開繁忙工作與家事最好的紓壓方式,也是她們珍愛自己的一種堅持。

 

林君玉平常喜歡看內容輕鬆、歡樂的卡通節目,如「櫻桃小丸子」,不用耗費腦力,還能開懷大笑、抒發情緒。她也喜愛蒔花養卉、與老友喝下午茶,或規劃時間旅遊、出外踏青。「如果生活中只有和家人、職場同事相處,會養成既定的觀念與成見,偶爾和老朋友見見面、談談心,能跳脫原來的思考窠臼,激盪不同的嶄新觀點。」

 

胡淑玲說,三明治女性容易產生「為別人而活」的感覺,應在家庭與工作之外,擁有自己的時間、空間,與相互瞭解的友人互訴心情,或拋卻制式生活,享受旅行時光,沉澱後重新出發。 

 

媽咪宅急便:
中醫師傳授保養秘方

1.    使用保養品時,輕拍臉部,促進血液循環。
2.    穿束腹,幫助脂肪燃燒,保持體態。
3.    每天排便,排出身體的毒素。對於排便不順的婦女,她建議可準備3錢的決明子、2錢的菊花、1.5錢的枸杞,以小火煮15分鐘,每天喝有不錯的功效。
4.    薏仁粥當飯吃,可降低血脂肪、膽固醇,還能利尿、排水、抗癌、美白。體質偏冷者,可放3~5顆紅棗中和。
5.    勤練平甩功。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林君玉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