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挑戰腦力活動,讓老化的大腦更健康

挑戰腦力活動,讓老化的大腦更健康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89
收藏 瀏覽數 : 2489
挑戰腦力活動,讓老化的大腦更健康

根據《神經病學與神經科學期刊》報導:數位攝影或縫棉被都有助於保持認知上的活力。高挑戰腦力的活動,更能活化老年人的頭腦,記憶力增加,讓大腦變年輕!

德州大學的研究者Denise Park和Ian McDonough針對39位老人做了一個實驗,受試者被隨機分配至高挑戰組、低挑戰組或無效對照組。高挑戰組在14週中每週花至少15個小時逐步學習困難度增高的數位攝影、縫棉被或兩項都具備的技巧。低挑戰組則從事每週15小時社交、旅遊、烹飪等不需要積極學習的活動。無效對照組則是從事低認知能力需求的活動,例如:聽音樂、玩簡單的遊戲或看經典電影。所有的受試者在這14週前後都接受測試。另外,一部份人在1年後接受追蹤測試。

高挑戰組的受試者在實驗過後的記憶表現變好,受試者在語意判斷上的表現,正反映了大腦在從事語意判斷時神經效能的增加。語意判斷較困難時,大腦活動力增高。高挑戰活動結束後,他們能依據任務所需來調節大腦活動,能更有效地運用神經資源。這樣的調節能力在低挑戰組中並未出現。

研究顯示,要求心智運作的活動,可能是維護神經並且在進入老年期前保持大腦健康的重要因素。挑戰心智的休閒活動能改變大腦功能、讓大腦更年輕。Ian McDonough指出:該研究清楚地顯示,在一個高學習的環境中,提高神經效能是參與學習的直接結果。這證實了一句古老格言:用進廢退。(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5 January 2016,Mentally challenging activities key to a healthy aging mind)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抗老失智記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