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自殺防治的一線曙光,美國參議院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

自殺防治的一線曙光,美國參議院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

出處/ 2004年10月號/第2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6
收藏 瀏覽數 : 2566
自殺防治的一線曙光,美國參議院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

據9月10日路透社發自美國華盛頓的一篇報導,美國國會剛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案。該法案是以葛瑞特史密斯為名,他因罹患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於去年22歲生日的前一天自殺身亡。他的父親是奧瑞崗州的參議員喬登史密斯,他在今年初於參議院演講中提到,他的兒子是因疾病感到痛苦絕望,最後選擇自殺來擺脫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罪。

 

此法案支持為期3年8000萬美金的自殺防治及研究預算。史密斯參議員表示,聽到兒子自殺時感到無比絕望,然而當他得知法案通過,頓時心中充滿喜樂,因為他知道罹患心理疾病的年輕人及家屬將獲益良多。該預算將會促使各州政府發展自殺防治策略,找出預防青少年自殺的最有效方法,也對校園中心理健康諮商服務有所改善。

美國每年有3萬人自殺身亡,佔全美死亡原因第八位,而15〜24歲人口中,自殺身亡者佔死亡原因第三位。國會通過這筆預算的幾星期後,堪薩斯共和黨人眾議院陶德提亞特議員同樣失去16歲的兒子。

台灣頻傳青少年自殺事件,原因多為感情挫折及學業壓力,無形中讓社會及家庭付出慘痛的代價。這並非1、2年環境改變所造成,往往是家庭及教育體系,無法從小給予新生代適當的引導與培養其危機處理的能力。

美國在2001年5月制訂國家自殺防治策略,目地在避免非自然死亡人數攀升、減少自殺行為、減少自殺後親友的心理創傷,及加強個人、家庭、社會對生命的尊重、壓力處理與建立彼此間聯繫支持的應變能力。

美國外科主治醫師大衛薩裘(David Satcher)博士提出自殺防治細則,其中11項大目標為:

  1. 促進社區群眾了解自殺是可預防的公共健康問題。
  2. 建立自殺防治的廣大支持網路。
  3. 減少大眾對心理疾病、物質濫用以及自殺防治服務的污名化。
  4. 促成可推展的健康防治計畫。
  5. 努力減少對死亡的迷思,降低產生自我危害的行為。
  6. 訓練專業人員辨識高危險行為的能力並給予個案有效的治療。
  7. 促進有效的臨床專業發展。
  8. 增進心理健康照顧、物質濫用防治與社區資源的連結。
  9. 導正娛樂及新聞媒體對自殺、心理疾病及物質濫用的不當報導。
  10. 鼓勵學術界進行自殺行為及自殺防治的相關研究。
  11. 改善並強化自殺防治網。

近來,新聞媒體頻頻報導,前藝人暨知名催眠師之女因感情受挫而自殺的事件,正如一位藝人所說的,她留給我們一個功課。青少年自殺防治的推展及執行刻不容緩。美國在葛瑞特史密斯法案通過前,所付出的慘痛代價值得台灣引以為戒。不要等到具有影響力的人士遭切身之痛後,才積極推展有效策略。就從現在開始,抓住機會,支持青少年自殺防治工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