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青少年受憂鬱所苦,音樂治療更成功

青少年受憂鬱所苦,音樂治療更成功

出處/ 2017年1、2月合刊號/第3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74
收藏 瀏覽數 : 4574
青少年受憂鬱所苦,音樂治療更成功

針對憂鬱兒童青少年的治療方式,藥物及心理治療為最常見。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音樂治療對於行為和一般發展,具有正向效果。

研究者以北愛爾蘭六個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社區照顧中心裡,251位年齡8~16歲有社交、情緒、行為和發展困難的孩子及其家長作為研究對象。並將受試者隨機分配至「音樂治療合併常規治療組」或是「僅接受常規治療組」,治療期間12週。並於第13週與第26週進行追蹤。結果發現,受試者在第13週時溝通獲得改善(以「社交技巧改善量表(SSIS)」測量)。

被分配至實驗組的受試者除了得接受常規治療外,還會接受Alvin模式的「自由即興治療」。「自由即興治療」乃是由治療師評估患者需求,給予適當的支持來鼓勵患者自由地運用聲音、樂器或動作來創作音樂或發聲。這項技巧特別適用於在溝通和人際技巧上有困難的患者。使用的樂器上則包括吉他、打擊樂器、鍵盤樂器和鼓。患者也有機會創作個人光碟。

(本文摘譯自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Music therapy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behavioural and emotional problem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本文由戴怡君撰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