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媽咪性格大檢測

媽咪性格大檢測

出處/ 2001年5月號/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24
收藏 瀏覽數 : 2924
媽咪性格大檢測

你是那一類型的媽咪?是依賴型、成熟型、控制型,還是競爭型?不管那一型,了解自己、活出自信最重要!您了解自己的性格嗎?喜歡這樣的自己嗎?孩子、先生、親友對您的看法又是?當您和家人或朋友同事相處時,您多半是決定者?還是聽從者?「個性」雖然看不見、摸不著,卻每天與我們形影不離、影響著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本文提供您一些簡單的測驗,幫助您了解自己的個性。請您從下列情境中,選出自己最常做、最接近的反應,看看自己是哪種媽咪!

 

1、 你正參加社區的土風舞班,認識了一些社區媽媽,一個月後,你發覺其他社區媽媽似乎正和你疏遠,此時你會…
a、 裝作沒發覺、多找時間參與活動、做些點心慰勞大家,更積極和大家在一起。
b、 覺得奇怪,找一個比較和善的人,和她聊聊自己的發現。
c、 分析狀況,看看誰在搗鬼,把她揪出來。
d、 這些人根本不重要,參不參加無所謂。

 

2、 小美的媽媽是單親,最近正和小美冷戰,因為小美為了工作,需要搬到較遠的地方住,如果你是小美的媽媽,你會…
a、 變得悶悶不樂,吃不下飯,覺得全身都不舒服。
b、 向小美說明你捨不得,讓她知道她對你的重要性。
c、 寫一封信給小美,告訴她這樣很不安全、不方便、分析所有住在外面的壞處。
d、 感覺很生氣但沒說什麼,幾個月後,你告訴她:你不需要她、沒有她你也活得好好的。

 

3、 你們家要買新窗簾,當你喜歡的花色、質料都和其他家人不同時,你會…
a、 還是依照他們的選擇、畢竟他們人數比較多。
b、 說說自己喜歡的原因,也請其他人說說再做決定。
c、 極力說服大家,告訴大家:家裡的事你最懂。
d、 虧一虧大家沒眼光,挑的花色、質料比較俗。

 

4、 在工作中自認表現良好的你,發現年終考評時,自己並非績優,你會…
a、 覺得主管不喜歡自己,一定是自己哪裡沒注意到。
b、 想想今年自己或他人的具體表現。如果覺得不輸他人,看看是否能重新評估?或是請主管告知你沒有績優的原因,明年再來。
c、 開始變得散漫,反正努力主管也看不見,把主管交代的事放個兩天再做。
d、 主管如此不合理,乾脆找新工作。

 

5、 你和先生吵架,導致家中氣氛不佳,二、三天兩人都沒講話,此時你會…
a、 煮先生愛吃的菜,找機會和他道歉,告訴他是自己不好,希望他別再生氣。
b、 先釐清自己情緒、需求,再找機會告訴先生自己真正想法,並且也邀請先生試試看表達自己的感受、想法。
c、 他不講話就算了,看誰先講誰先輸。
d、 開始說笑話、製造輕鬆氣氛,告訴他:哪家夫妻不吵架,何必這麼認真。

 

6、 你去一家餐廳用餐,結果送來的餐點並不是你點的,此時你會…
a、 覺得不需要麻煩別人,吃什麼都一樣,所以沒告訴侍者送錯了,就吃這一份。
b、 客氣的詢問侍者:是否送錯了?這並不是你點的餐點,看看對方是否能換?
c、 理直氣壯的數落侍者一番,告訴他:他耽誤了你的時間。
d、 請侍者把經理請來,詢問他這就是他們的服務嗎?

 

7、 你和親戚住在一起,可是總是你在做清潔、打掃的工作,你會…
a、 任勞任怨,告訴自己:能動就是福。
b、 找機會召集大家,請大家商量一下對家務工作的看法和輪流分配的意願。
c、 自己也不做了,或是故意在做家事時發出很大聲音,讓他人注意你。
d、 繼續做家事,但是要讓所有親戚朋友知道:這些都是你做的。

 

計分方法:
請計算1~7題中,有多少a、b、c、d。如果你的a越多,那麼你是「小鳥依人─依賴型」;如果你的b較多,那麼你是「理性對待─成熟型」;如果你的答案都是c,那麼你比較屬於「操之在我─控制型」;最後,如果答案d較多,你可能比較傾向於「爭取勝利─競爭型」的媽咪。

* 小鳥依人─依賴型
此類型的媽咪習慣任勞任怨,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很注重家人關係,家人會很喜歡你,因為你總是能滿足他人的需要。不過要小心,過度的犧牲自己,會讓大家漸漸忘記你也有需要。此外,因為比較怕被拒絕、被忽視,所以會把生活中的控制權交給別人,提醒你:關心別人也要關心自己!

* 理性對待─成熟型
恭喜你是屬於成熟型,因為你能在表達自己與照顧別人之中尋求平衡。很多時候,你都能為自己做決定、並且了解自己的需要。在現代社會中,相信你的壓力會比其他類型的媽咪少。

* 操之在我─控制型
你的能力很強,也很會分析狀況,對事情要求完美、通常也能把事情處理得很好。不過要注意的是,你的能力有時候會是家人的壓力,而你高標準的態度,有時也會讓人畏懼三分。建議你:對待家人時,多提醒自己放輕鬆;在家人表現不如預期時,也不要沮喪挑剔,記得愈鼓勵別人,別人的表現會愈好!

* 爭取勝利─競爭型
你有不服輸的個性,喜歡贏得第一的感覺,也渴望他人讚賞。做事認真、快速、有效率,這種個性能讓你在很多場合中都備受矚目。不過要小心的是:為了達到目的,是否會讓周遭的人覺得你很無情?而且事情若不合心意時,你會轉移焦點、假裝不在乎,或是找代罪羔羊、把責任怪罪他人。提醒你:贏的時候要有贏的風範,輸的時候也要有輸的氣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