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生理期、懷孕期,氣喘會加劇?

生理期、懷孕期,氣喘會加劇?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69
收藏 瀏覽數 : 5969
生理期、懷孕期,氣喘會加劇?

28歲的Eva最近懷孕了,從小就有氣喘的她,最近發現氣喘發作的頻率變高了。剛上國一的筱歡,正值青春期的年紀,經期初次來潮,而許久沒發作的氣喘竟然也發作了,在每次經期來時,都有快要喘起來的感覺......。氣喘跟懷孕和經期有關嗎?1/3有氣喘體質的婦女,懷孕時氣喘症狀會惡化,也有女性發現就連生理期,氣喘發作頻率也會增加,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懷孕與生理期容易誘發氣喘嗎?

 

氣喘控制不好
當荷爾蒙波動易誘發

臺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表示,月經周期的雌激素、黃體素、卵泡刺激素濃度會高低波動,常會刺激呼吸道發炎反應;另外,經期流血、排卵時所分泌的前列腺激素,會牽引到大腦神經,情緒常受到波動,而情緒是氣喘誘發因子,只要氣喘控制不好,就會加重病情。

至於懷孕期間氣喘會加劇的原因,江啟輝醫師分析有以下三大因素:

 

1.    子宮增大,讓呼吸空間變窄
當胎兒愈長愈大,懷孕到3個月後,橫膈膜上下活動會受到子宮增大影響,孕婦會覺得呼吸空間變窄,造成呼吸困難,常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2.    免疫功能失調,加重氣喘病情
會發生氣喘,是免疫系統中的輔助T細胞失去平衡作用所致。T細胞有Th1和Th2兩條路徑,Th1作用是對抗細菌、病毒,Th2會引起過敏反應,二者之間的關係很像翹翹板,一個高時,另一個就會低。母體中的胎兒,是由Th2主控免疫系統,主要是保護胎兒,避免受到母體免疫作用的傷害,如果Th2繼續增強,氣喘症狀就會愈趨嚴重。

 

3.    荷爾蒙濃度波動,刺激呼吸中樞
懷孕期間,身體會分泌各類荷爾蒙,像黃體素、雌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人類胎盤乳糖激素、泌乳激素、鬆弛素等,荷爾蒙濃度高低波動會刺激呼吸中樞造成氣喘症狀。

 

懷孕婦女氣喘發作
別不敢用藥

有些懷孕婦女氣喘發作時,很擔心服用類固醇氣喘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而不敢用藥或完全停藥。不過,江啟輝醫師提醒,服用吸入性類固醇藥物是局部用藥,孕婦不需擔心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反而是氣喘發作時,未能即時獲得治療,有可能因缺氧危及胎兒或母親生命。其實,只要在醫師處方建議下使用類固醇,好處往往大於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