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黃乃芸 辣味餅乾肉乾含蘇丹紅!5招遠離不安全的添加物

辣味餅乾肉乾含蘇丹紅!5招遠離不安全的添加物

出處/ Web only 
撰文/
瀏覽數 : 3321
收藏 瀏覽數 : 3321
辣味餅乾肉乾含蘇丹紅!5招遠離不安全的添加物
過去曾爆出染料蘇丹紅四號用於鴨飼料中,使鹹鴨蛋黃顏色更紅,涉嫌違法,近日又發現食品加工業者把蘇丹紅三號攙雜於辣椒粉,添加於香辣口味的零食、餅乾、肉乾等。吃到蘇丹紅會傷肝腎、致癌嗎?若不慎吃到,怎麼減少傷害?
 
2003年法國發現辣椒製品摻入蘇丹紅一號後,世界各地的食品安全機構即開始監測食品是否受蘇丹紅污染。辣椒粉的價格與其顏色的深淺和能否持久保持大有關係,被禁用在食品中的蘇丹紅,因其可增加和穩定保持產品鮮豔的顏色,且是脂溶性的,所以還是被偷用。
 
媒體報導蘇丹紅是致癌物,消費者也心生畏懼。國際癌症協會(IARC)把蘇丹紅歸類於第三級致癌物,表示尚無足夠的流行病學和動物實驗證據確定它們是否對人體具有致癌性,大家不要過度恐慌。
 
喜好辣味的消費者若吃到蘇丹紅,帶來的影響可能是過敏、刺激性,對肝腎的傷害,這些反應多屬急性,大家可多注意自己每日的身體反應,有異常不要輕忽,及時尋找醫療資源的協助。若還是擔心,定期健檢也可掌握健康狀況。

5招遠離不安全的食品添加物

1.日常飲食不要頻繁吃固定的零食、加工品。
2.最好自己烹調原型食物。
3.了解法規中哪些是「天然食用色素」。
4.若要購買加工食品,花30秒讀食品標示,盡量選擇少人工食品添加物的產品,幫助自己「安全選購」!
5. 最好維持運動、多飲水的習慣,正常新陳代謝下,身體可分解、排除不小心攝入的攙偽、不安全的物質。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