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1年9、10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406
收藏 瀏覽數 : 14406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有些心臟病人憂慮打AZ、莫德納、輝瑞BNT可能產生血栓、心肌炎等副作用,或擔心疫苗與抗凝血藥發生交互作用。心臟科醫師說,國外認定莫德納、BNT、AZ三種疫苗安全性相同,建議心臟病人仍要接種。施打新冠疫苗前後不要任意停藥,接種前後注意9大事項,若還有疑慮,可與醫師討論,就能安心施打

台灣新冠疫苗正陸續接種,但有不少心臟病人擔心會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而不敢預約施打。到底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疫苗比較好?高雄宇平診所院長、心臟科醫師劉中平表示,目前國外認定莫德納、BNT、AZ三種疫苗,安全性相同,均可施打。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書豪叮嚀心臟病人,接種新冠疫苗前,只需掌握接種資訊、持續用藥,關注施打後是否出現副作用,若出現副作用盡快就醫,就可以安心施打,不用過度憂心。

接種前必知5大注意事項

若預約接種的疫苗是莫德納、BNT、AZ三種,請注意以下事項。

1.遵照醫囑規律服用治療心臟病藥物。

2.打疫苗前,必須確認心臟處於穩定狀態,沒有不適症狀。若自覺心臟不適,可事先諮詢心臟科醫師進行鑑別後再施打。

3.若近期心臟不穩定,應優先做心臟治療或處置,待穩定後再施打。

4.有些病人未能規律服藥,施打疫苗前,應先按時服藥將心血管疾病控制穩定再施打,較有保護心臟的作用。

5.半年以內有心臟手術、心臟病住院等病史,為求安心,回診時可先諮詢醫師施打疫苗的建議。

3大網傳用藥訊息遭醫澄清

施打疫苗期間,社群通訊軟體及病友之間的紛雜訊息傳來傳去,常讓心臟病人無從分辨真假,兩位醫師叮囑大家必須留意「正確用藥需知」。

Q1施打疫苗前,暫停抗血小板藥物及口服抗凝血劑?

(X)正解:施打新冠疫苗前後,千萬不要停藥。

Q2疫苗注射前先服用阿斯匹靈,減少血栓危險?

(X)正解:英國血液學會理事長已公開呼籲,疫苗注射前,不需額外服用阿斯匹靈,原因是施打AZ疫苗後引發的血栓機轉是免疫反應,不過,與動脈硬化引發的血管阻塞機轉完全沒有關聯。施打AZ疫苗前特別吃阿斯匹靈,反而可能有害而無益。正在規律服用阿斯匹靈的心臟病人,譬如: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或做過心導管手術、動脈支架的患者,絕對不能擅自停藥,要繼續服藥,才能維護心臟健康。

Q3服用Warfarin(可邁丁或可化凝)、新型或直接口服抗血栓藥NOAC(普栓達、拜瑞妥、艾必克凝、里先安)、阿斯匹靈Bokey、保栓通Plavix的心臟病人,注射新冠疫苗前不需停藥?

(O)正解:必須持續服藥,至於如何正確服用,可與心臟科醫師討論。
使用warfarin的病人,施打前建議做凝血功能評估INR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只要數值介於正常範圍就能施打。

服用NOAC(普栓達、拜瑞妥、艾必克凝、里先安)的患者打完疫苗後,若擔心施打疫苗可能造成的相關出血與血腫,請於施打疫苗前與醫師討論藥物服用的時間該如何調整。

吳書豪醫師說明,普栓達、艾必克凝一天吃兩次,拜瑞妥、里先安一天吃一次,若有調整用藥時間的必要性,可參考用藥指引,才能正確用藥。

以下舉「普栓達的用藥指引」為例
1.「如果錯過服用一劑藥物,請儘快於同一天服用該劑
2.若發現時已距離下一劑預定服用時間不到6小時,就應該跳過該劑,且切勿因錯過一劑,而在服用下一劑時將劑量加倍。」

注射AZ疫苗後若出現血栓,如何治療及處置?

■出現哪些症狀,要警覺是血栓反應?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表示,若是注射AZ疫苗的【1個月內】發生【嚴重持續性頭痛、嚴重腹痛、下肢腫脹疼痛、嚴重胸痛或是呼吸困難】,需考慮是否發生疫苗引起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TTS),這是因為免疫反應造成血栓,引起靜脈栓塞,造成腦部、腸胃、下肢或是肺臟血流阻斷的嚴重疾病。

■血栓確診及治療方式

醫師可以藉由醫學影像檢查是否有血栓在血管內產生,並且檢驗相關凝血功能與抗體,例如有高度血小板第4因子(platelet factor 4,PF4)的抗體在病患體內產生,來確認診斷。

若鑑別後確定為免疫反應造成血栓,可透過以下兩種方式治療,不過吳書豪醫師提醒,並不是每種「通血路」藥物都適合,千萬不要自行服用。

1.輸血補充凝血因子,採用抗凝血藥物以減少更多的血栓產生。
2.使用免疫球蛋白(IVIG)阻止抗體繼續活化血小板。

目前引起的併發症雖然具有相當高的危險性,但併發症發生率很低,只有十萬分之一,相對於新冠肺炎超過1%的死亡率,來自國際間的學者及醫師皆一致認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仍是相對安全且具染疫後免於重症的最佳選擇。

接種疫苗後,4招減輕副作用

1.服用抗凝血劑者,注射部位建議按壓2分鐘減輕瘀青

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打完疫苗後,注射部位需按壓至少2分鐘,可減輕瘀青、腫脹,但不宜搓揉,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按壓注射部位時,需與周圍醫護工作人員說明是「醫囑交待」,以免與一般民眾施打後不宜按壓作法不同,引起爭議。

2.發燒超過38度,可服用普拿疼降體溫

打完疫苗會發燒,是正常免疫反應,若身體沒有不舒服,可以不要急著服用退燒藥。不過,如果發燒超過38℃以上,可能會對心臟造成負荷,建議可服用普拿疼降體溫。

3.注射部位若腫脹或腫痛,可服用普拿疼止痛

若注射新冠疫苗後,注射處發生腫脹或腫痛,屬於免疫反應,可服用普拿疼止痛,幾天後會慢慢消退。若同時有發燒和身體腫痛現象,依藥物說明服用即可,不需增加普拿疼的劑量,只要有服用,就會減輕不適。

4.注射疫苗後,若心跳快、持續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很喘並呼吸不順,需盡速就醫

出現各種免疫反應(如心跳明顯過快、肩頸痠痛、頭痛、倦怠等),應多休息。若心跳率≧150次/分鐘,或有持續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很喘並呼吸不順的情形,需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BNT疫苗優先提供12至17歲學生施打,但打莫德納、BNT可能心肌炎!若出現心肌炎怎麼治療

老人該打AZ疫苗嗎?打莫德納更好?專家建議這樣評估

Delta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有何症狀?專家曝做到這點防猝死、社區傳播

專家:AZ疫苗效力並非比輝瑞、莫德納差!先打AZ,第二劑可「疫苗混打」嗎?

接種AZ疫苗防新冠肺炎前,9件該知道的事

 

❤️想了解更多【心臟病 警訊、自救、護心飲食 】資訊,請看39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