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孩子好奇而吸菸,如何勸他戒菸?

孩子好奇而吸菸,如何勸他戒菸?

出處/ 2013年7月號/第3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16
收藏 瀏覽數 : 6716
孩子好奇而吸菸,如何勸他戒菸?

世文樓下鄰居最近向他抱怨,屋頂遮雨棚因有人吸菸燒了一個洞,暗指世文家是罪魁禍首。世文納悶家裡沒人吸菸啊?最後才知道是世文17歲的兒子受小女友影響,最近跟著吸菸,為了不讓父母知道,偷偷地在陽台吸,想不到反而留下鄰居屋頂破損的證據,被世文抓包。漫長暑假,孩子每天外出與同學聚在一起,不小心染上菸癮,父母怎麼辦?

切忌立即指責
分段式溝通較平和

面對青少年吸菸,很多人像世文一樣,實在很困擾,明知吸菸對健康不利、害己害人又汙染環境,可是孩子正處在叛逆期,讓父母很頭大。

國際演說家、親子專家吳娟瑜提醒父母,「不要強勢說服」青少年,青少年因荷爾蒙作祟,父母如果過度說服,易引起大反彈,她建議要「分段式溝通」,也叫「收場溝通」。

吳娟瑜建議父母,溝通吸菸有害時,必須看地點,特別要看時間。在抓到青少年孩子吸菸的當下,多數父母一定震驚加上憤怒,這時講什麼話都會激動傷人。不妨告訴孩子:「爸媽現在情緒很激動,很生氣,需要時間冷靜,過一陣子再來和你溝通」。要讓小孩與自己都有時間準備,換場冷靜。接下來,等待適當時機來溝通,吳娟瑜建議父母先傾聽孩子為何開始吸菸?聆聽孩子吸菸的原因很重要。

小孩吸菸多是藉此宣誓
我有主權、我長大了!

曾在國小階段吸菸,早已戒菸,現在常輔導青少年戒菸的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表示,很多吸菸的青少年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何吸菸,「青少年吸菸往往只是一時無聊,或是他找不到人生價值,或是生活中有壓力!」。

董旭英教授表示,很多青少年把吸菸當成一種儀式,宣示已能衝撞既有規範,「自己能掌控行為,宣示自己已經長大!」,吸菸不像打架衝撞社會規範過大,「叼根菸,擺個酷一點的姿勢,彷彿自己已長大成人!」。

朋友都吸菸、生活迷惘
青少年吸菸主因

董旭英教授問過幾個吸菸青少年的想法,發現他們多半是生活中感受到壓力挫折,或是沒有方向感;「煙霧迷漫中,我吸菸,反正我人生也看不清楚」,這是來自一位成功大學好學生之口。「我的好朋友都吸菸啊,吸菸讓我感到大家是一夥的!」吸菸的國中生這樣說。

他還聽過,「吸菸讓我覺得可以稍微快樂,雖然不健康,反正我也不快樂,早死也沒關係!」。千百種青少年吸菸的理由,如果進一步探究背後的真正原因,會發現青少年是在找尋生活價值或是生活重心時有所迷惘,吸菸成了他們轉移焦點的藉口。

因此,董旭英教授建議家長和青少年溝通時,不要從「吸菸有害健康」這個角度來著手,反而要去了解青少年成長時碰到了什麼迷惘。

關鍵字: 吸菸戒菸親子溝通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