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如何找到速配保母

如何找到速配保母

出處/ 2008年3月號/第2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15
收藏 瀏覽數 : 6715
如何找到速配保母
年前的虐童案事件頻傳,孩子送去托嬰中心或幼兒園,真的能讓人安心嗎?許多父母擔心從小送去托嬰中心容易群聚感染常生病,轉而選擇私人的保母托育,該如何找到適合的保母呢?有哪些蛛絲馬跡可以觀察?需要給保母三節獎金嗎?這些問題本篇文章為你解答。
 
亞亭剛坐完月子,1個月後就要上班,但她還沒找到保母,後來透過保母協會介紹,找到住家附近5位人選,一一拜訪發現,有的保母斤斤計較保育時間(愛計較),有的保母把昔時嬰兒床拿來堆衣服(環境雜亂無章),也有保母的家人工作地點複雜(擔心小孩因頻繁接觸而感染病菌),亞亭很後悔,為什麼沒早點找保母?
 
 
把小孩養得白白胖胖
就是好保母?
 
曾任台北縣保母協會理事、台北縣家扶中心保母資深講師,目前還照顧兩個小孩的專業保母張秋鳳,稱讚亞亭找保母時觀察入微,但拖到最後一刻才找,實在不恰當,「建議生孩子前1個月到1個半月,就找好保母,因做完月子,媽媽仍在適應,還要花時間找保母,會造成心理很大的壓力。」
 
她指出,現在資訊發達,找保母除了靠親友介紹,網路上的「托兒」訊息也很多,所以,找保母時,要多注意保母家庭環境、成員,更重要的是「心態」,保母有沒有為孩子準備教具?她是「帶養」小孩,還是「教育」小孩?
 
「為了賺錢帶孩子,還是為了興趣帶孩子,保母心態很兩極。」此外,「專職保母」全天候照顧孩子,小孩可能被養得白白胖胖、很健康;但「專業保母」會憑藉保育相關知識,教養小孩。
 
 
有心的保母
隨時上課充電
 
像有30年保育經驗,同時取得進階保母證照的黃媽媽,針對剛出生的小孩,會讓他們多接觸黑白字卡,發展視力;到了會玩的年齡,如:1、2歲,家中會擺設小型溜滑梯,讓他們玩。萬一要煮飯,就把孩子放在網狀遊戲床裡,確保安全。
 
張秋鳳跟黃媽媽都是豐富經驗的保母,對於獲取幼教新知相當認真。她們表示,一些保母相關機構,每3個月會在假日開設8小時的課程,上過課者,對基本項目,如:幫寶寶洗澡、穿衣、換尿布、泡奶、調製副食品、施行CPR(急救)等,都很熟悉,甚至對「兒童福利法」也有基礎概念。
 
而關於小孩各階段的身心發展,如何在成長過程中給予刺激引導,或照護生病的嬰幼兒等這類「進階課程」,上過課的人也都會知道。
 
 
有哪些托育方式?
 
一般保母有哪些型態?簡單可分為3種:
1. 到保母家托育:是最常見的保母型態,保育時間一天約11~12小時,收費約15,000~17,000元,小孩6個月時,會吃副食品,每個月約多加1,000元,如果是周一至周五24小時托育,一個月約23,000~25,000元。
2. 托育中心:指超過一名保母,帶較多小孩。目前法規規定,一名保母可同時帶2歲以內小孩2個、2歲以上小孩2個,共4個,收費比到保母家托育,每名約可少3,000~4,000元,但交叉感染疾病的機率較大。
3. 到府服務:收費不一,因雇主的需求而異。張秋鳳就曾聽過到府服務,每月收費32,000~54,000元的案例。對於托育費用,她建議家長可精打細算,但不要斤斤計較,畢竟愛心無法用金錢衡量,找到一個好保母,不但是孩子的福氣,也讓家長無後顧之憂,若為了錢,招致得不償失的後果,受害的還是孩子。此外,保母行情也因地區而異,現在資訊透明,父母可多比較。
 
 
10線索
早一步找到速配保母
 
選擇保母時,除了看保母是否有證照、上過進階保母課程。張秋鳳和黃媽媽還提出10面向供父母參考:
1. 觀察保母的家庭環境:有沒有擺設教具、遊戲床,整潔與否。
2. 觀察保母的言行舉止:說話音量、對人有沒有禮貌。
3. 觀察保母個人衛生:保母的衣著是否整潔、指甲是否修剪乾淨。
4. 觀察保母反應:像小孩突然生病,保母會怎麼做?黃媽媽說,她家固定有1、2支溫度計,若發現小孩活動力變少,就幫小孩量體溫,且迅速通知家長。所以家長可問保母,碰到小孩生病時會怎麼做?家裡有無溫度計、冰枕等。
5. 觀察保母家人是否支持其工作:小孩畢竟長時間待在保母家,若保母的家人支持,對小孩也較好。可問保母過往帶小孩的歷史,藉機詢問,家人會不會在他煮飯時,幫忙帶小孩、喜不喜歡小孩等。
6. 偶爾臨時拜訪保母:藉此看到保母的真實面貌。
7. 帶孩子去看保母:有時會發現有趣現象,小孩看到保母自然會笑,似乎和保母有緣。
8. 和保母聊天:詢問保母如果有事外出,有誰能暫時代替她照顧小孩等。
9. 打聽保母和過去雇主的關係:滿意的雇主會和保母保持聯繫,是一個可觀察保母個性或經驗的指標。
10. 保母帶過1個月後,觀察小孩回家後的反應:若不適應,如晚上不睡覺,可能是白天睡飽了,或易哭鬧,或長紅疹,特別是嚴重皮膚疹,可能是尿布不常換,這時可考慮換保母。若6個月後才換保母,小孩會非常不適應。
 
 
小孩托育,費用怎麼給?
 
Q:三節獎金怎麼算?
一般來說,過年是給保母1個月月薪,端午和中秋節端看雇主心意。保母費用沒有明文規定,簽訂契約通常也只規定超過保育時間,費用怎麼算等。
 
若雇主因加班,導致保母帶小孩的時間變長,偶一為之,保母不會介意,但保母畢竟也需要個人時間,碰到類似情況,建議雇主試圖主動給予鐘點費或禮物,安撫保母。
 
資深保母張秋鳳說,有些家長會覺得為了托育而簽訂契約,太商業化,所以不少保母只填寫「基本資料卡」,瞭解聯絡電話、小孩出生等基本資料,其實,只要雙方有共識就好。
 
Q:小孩添加副食品後,保母費需增加1~2千元?
張秋鳳說,通常小孩滿6個月後,都會有副食品的費用。父母若有疑惑,事前可先詢問「保母主要會添購哪些副食品?會怎麼料理,以提供孩子更完整的營養?」藉此溝通希望加強的飲食重點;之後再觀察保母料理的狀況,隨時與保母討論可調整的方向。
 
Q:保母帶一個以上的小孩,費用較便宜?
除非保母帶超過4個小孩,否則保母費用不會因小孩多寡而比較便宜。張秋鳳說,其實,「帶一個以上的小孩,對保母和小孩都是雙贏,同齡之間的孩子有互動,保母較輕鬆,小孩因有群體關係,未來上幼稚園時適應力也較好。」
 
 
5大保育機構,幫新手爸媽減壓
保母專家推薦以下5個保育機構,這些機構常邀請專家,如小兒科主治醫師,或經驗豐富的保母講師,為證照保母充電,或提供托育新知給需要的家庭。
 
單位 聯絡方式 網址
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
02-27260735
台北市信義區大道路73號4樓
http://www.baby-sitter.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
02-23417447或02-2341672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75巷1號8樓
www.nannyroc.org.tw
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成長促進會
02-27853931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70巷21弄4號2樓
www.tnda.org.tw
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
02-22082667
新北市新莊區建福路69巷44號1樓
www.101.org.tw
社團法人新北市保母協會
02-89517829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173號3樓之1
www.babyhouse.org.tw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