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孕婦不宜染燙髮?

孕婦不宜染燙髮?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28
收藏 瀏覽數 : 3628
孕婦不宜染燙髮?

婉禎懷孕快16週,懷孕前染過的頭髮已變長,使頭髮呈現兩段顏色,愛美的她一直想再染過,但搜尋各方資料,多建議懷孕時不要染髮,怕染劑會影響胎兒健康,讓她猶豫是否該放棄染髮念頭,還是為了漂亮再染一次?

專家解析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副主任趙昭明表示,染髮劑中的硫化鈉、胺基乙醇、PPD(P-Phenylenediamine)等物質對人體都有害,其中硫化鈉具腐蝕性,對皮膚傷害很大,過敏體質、頭皮有傷口、孕婦或產婦都不宜染髮。一般人染髮也最好選擇半永久性或暫時性的染劑,染後1週盡量不要燙髮,以免在燙髮過程中,加速有毒成分進入體內,染髮間隔也要超過1個月以上。

他表示,染髮的原理是將頭髮的毛鱗層打開,讓藥劑進入皮質層,與雙氧水氧化、結合產生新的顏色。毛鱗片層的樣子有點像6~10層重疊的長型屋瓦,組成成分是角質蛋白,正是影響頭髮光澤度的重要成分,所以染髮後,頭髮會乾燥無光不是沒有道理。

此外,染髮前不要洗頭,讓頭皮原有的油脂成為頭皮第一層的保護膜,染髮劑應塗在髮絲上,不要抹到頭皮,減輕頭皮的傷害。至於許多女性染髮後有頭皮發炎現象,不僅頭皮癢、發紅,連頸部都起小疹子,嚴重時還會起水泡。不要以為多洗幾次頭就能減輕症狀,需立刻到皮膚科就醫,才能緩解。

關鍵字: 孕婦染髮洗頭可以染髮嗎頭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