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烘焙一客好心情

烘焙一客好心情

出處/ 2005年10月號/第2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21
收藏 瀏覽數 : 1921
烘焙一客好心情

憂鬱症不是一夕之間產生的,平時能紓解壓力最重要。當烏雲籠罩時,大學生可以透過哪些管道分擔壞情緒?自己又該如何趕走鬱卒的「奇摩子」,烘焙好心情?有憂鬱傾向的人,大都希望得到別人讚美,或讓別人滿意,自己才會快樂,對於未來卻缺乏盼望,生命的意義和目標,也模糊不清。大學生面對壓力時,男生通常以打球等運動來宣洩,女生則和朋友聊天解決問題,除此之外,他們還可藉由哪些管道,處理不舒服的情緒?

 

Q1.網路交友,另類紓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詹佳真對此方法持保留態度。她認為,網路交友受騙的例子不少,還是小心為妙!

在她的門診,曾有位女生因家境不好而自卑,在網路上化身家世好、身材棒的角色,當對方對她產生興趣相約見面時,她卻怕謊言被揭穿,消失不再回應。因為沒有自信,連帶人際關係不佳、生活適應不良,當她主動求助學校輔導室時,已呈現中重度的憂鬱症,幸好學校找同學、師長主動關懷,加上服用抗憂鬱藥物,情況逐漸獲得改善。

「網路是想像空間很大的世界,但交淺言深,每個人應拿捏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詹佳真建議:「當作宣洩的管道無妨,若對方要求進一步見面,最好不要單獨前往。」

Q2.抗鬱劑是萬靈丹?

服用藥物是治療憂鬱症的一種方式,但不能太依賴。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王行認為,吃抗憂鬱藥物就像腳受傷時拿的柺杖,只是讓腳不用承受太多壓力,但對於傷勢沒有太大幫助,且抗憂鬱症藥物服用2~3個禮拜後才見效,不能長期服用。

他進一步指出,有些抗憂鬱劑沒有明顯副作用,長期服用對於情緒功能與心理狀態卻有影響,國內醫生應該更嚴謹地看待。

Q3.鬱卒時,能夠找誰談?

調查顯示,朋友、情人、父母是大學生心情低落時,最常傾吐心事的人選,但也因為親友疏忽,常得不到幫助。成功大學特別建立校園小張老師制度,希望藉此讓同儕發揮關懷的力量。

許多同學因為對憂鬱症誤解而降低幫助的意願,學校輔導中心也應教育學生,讓他們在日常生活關懷憂鬱同學。

詹佳真也認為,透過同學、師長提供意見是不錯的方式。如果問題無法解決,再求助學校輔導中心,或類似各地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從談話過程中整理自己的感受,找出壓力來源。

Q4.學校輔導系統有用嗎?

北京高校大學生心理素質研究課題組的報告顯示,大學生在多元壓力下常不知如何面對人生,而學校輔導系統是學生求助的管道之一,透過教務、訓導、輔導人員的合作,還可以防止校園傷害事件。

在國內,各大專院校皆設有學生輔導中心或諮商輔導組,以生命教育課程、團體活動等方式,加強學生的情緒管理,並且透過導師、教官、同儕等網絡,早期發現憂鬱症高危險群,早期介入,必要時轉介至醫院精神科治療。

角落工作室心理諮商工作者王臨風則認為,學生主動求助比較有效,要老師去發現這些孩子,其實有困難度,「但有人覺得自己不需要援助,或不肯面對事實,甚至產生抗拒,也是困難點。」

淡江大學諮商輔導組處理的個案中,有七成學生是主動求助,其他才是導師、教官發現後轉由諮商輔導組處理。近來,家長帶小孩求助的比例也明顯增加;陽明大學因為近2年連續出現學生自殺事件,也增加2名心理諮商師編制。

Q5.還可以怎麼做?

大學生在情感、課業或家庭等方面受挫在所難免,詹佳真認為,建立正確的觀念很重要;此外,如果本身具有抗壓力,面對挫折就不會陷入藍色深淵。正常作息可以增加抗壓能力,例如:每天花3、5分鐘慢跑、散步,或從事音樂、舞蹈、肢體伸展、閱讀、畫畫等休閒活動,加上建立人脈網絡、參加社團,跟別人分享經驗等都是不錯的方式。

自我認知是由許多過去的生活經驗累積而成,要改變並不容易,但經由旁人協助,可以應付危機,挫折的容忍度也更大,詹佳真說,能做到這樣,就算是進步了。

Q6.如何看待「憂鬱」?

憂鬱是不是病?王行和王臨風都不贊成將「憂鬱症」強冠在心情低落者身上,「這只是一種『生命樣態』,要面對的是生命的課題,而非『疾病』或『症狀』,光吃藥或心理諮商是沒有用的」王臨風說。

王行則表示,憂鬱是生命的回顧反省,反映人生的態度和哲學觀,需要有方法協助自己回觀生命的意義。「誰都有情緒起伏的時候,不要只以疾病的角度,放大病理上的嚴重性,而忽略生命的嚴肅性。」
憂鬱不只是疾病,更不能簡化成心理問題,而是個人在生活環境中的狀態反應,他強調,「從這種狀態中回觀生命,探尋人生的意義,重新安身立命才是根本之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