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萊茵河珍珠:德國呂德斯海姆

萊茵河珍珠:德國呂德斯海姆

出處/ 2017年11月號/第365期 
撰文/
瀏覽數 : 5052
收藏 瀏覽數 : 5052
萊茵河珍珠:德國呂德斯海姆

德國小鎮呂德斯海姆(Rüdesheim),坐落在萊茵河中上游河谷的起點,滿山谷的葡萄園,也有「酒城」之稱。


萊茵河發源於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流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法國,穿越德國,經荷蘭注入北海,下游是鹿特丹港,自古河運便利,水流平穩,河面寬闊,深度不過25公尺,終年利於行船。

遊船隨興走訪

萊茵河景象繁忙,有如火車般的超長貨船(少則50~100公尺),載運礦物等貨物來回穿梭,豪華郵輪、載客渡船也不時可見,航運非常發達。

乘坐遊船,欣賞萊茵河岸瑰麗風光,伴隨火車沿著兩岸呼嘯而過。這段遊程附近有許多小村落,遊客可隨興下船走訪,其中以呂德斯海姆小鎮最漂亮,有「萊茵河珍珠」的美譽,在此停留的遊客也最多。

中世紀風貌入世遺

這個萊茵河畔的世遺小鎮,坐落在萊茵河中上游河谷的起點,全段綿延65公里。兩側滿是深谷斷崖,中間河灣曲折,沿途浪漫古堡、歷史村鎮、秀麗葡萄園聞名於世,景致最為優美。兩岸不設橋梁,以便保持原有生態樣貌,人車往來需搭渡船,200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而這小鎮也是亞洲遊客相當喜愛駐足的景點,因特產葡萄酒,鎮裡有不少酒館,但小鎮的「城堡」(Schloss)不大,街巷也很窄,小得不能再小,卻保留不少中世紀的風貌,每年總是吸引全球各地的遊客造訪。

而在老城市中心有個最熱鬧的地方,叫「畫眉鳥小巷」,或稱「斑鳩小巷」(Drosselgasse),咖啡、酒吧林立,當地有一特別的咖啡叫「呂德斯海姆咖啡」,它是由白蘭地所配製,將白蘭地、咖啡及奶油同時放入杯中,並將上面的酒點燃,等到酒熄滅後再飲用,這種喝法很特別。

下個月本專欄將繼續帶領讀者,進一步走入這個畫眉鳥小巷裡

關鍵字: 萊茵河德國謝孟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