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驚艷少數民族風

驚艷少數民族風

出處/ 2009年11月號/第277期 
撰文/
瀏覽數 : 2718
收藏 瀏覽數 : 2718
驚艷少數民族風

「民族風兩岸情」的表演,舞出精湛的民族藝術,也展現少數民族蘊含的深厚文化……


中國大陸邊疆地帶有多達56種少數民族,他們至今的生活方式仍與大自然保持密切的關係,保有自己的傳統服飾和民族歌謠,特別是他們獨特的舞蹈,將生活中勞動的肢體動作,化為抽象的表現形式,從服裝到舞蹈都蘊含深厚的文化。


9月25、26日晚上接連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公演的「民族風兩岸情賑災演出」就演出少數民族的風情,這場表演是由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及成都西南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的優秀學生,演出22個在中國舞蹈競賽獲獎的精選舞作。在此公演前,實踐大學也很榮幸於9月23日有機會接待這些團員,並觀賞他們表演前的示範演出。


當我一看到這樣精彩的演出,我手中的相機也不自覺的為這個表演記錄了一切。那情境彷彿是讓我們從都市叢林的喧囂走向大自然的世外桃源,氣勢磅礡的歌舞,將少數民族的文化和情懷,徹底奔灑而出。有人形容,藏族是奔放瀟灑、朝鮮族是柔美溫婉、維吾爾族是優美歡快,我幸運的藉由此次表演,飽覽傣、彝、藏、苗、羌、蒙古、朝鮮族等族的豐富特色。


「民族風兩岸情」除了舞蹈節目,也有民族傳統民歌的演唱,節目還特別融合傳統與流行元素,讓少數民族的藝術和文化更貼近人心。
我喜歡少數民族的文化風情,也對少數民族大膽的服飾用色,留下深刻的印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