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想乳房重建,手術前哪些事你需要懂

想乳房重建,手術前哪些事你需要懂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06
收藏 瀏覽數 : 4106
想乳房重建,手術前哪些事你需要懂

為了治療乳癌而切除乳房,是否要立即乳房重建?重建後會影響乳癌治療或檢查的精準度嗎?選擇裝義乳,術後要勤快地按摩,會花很多時間照護嗎?諸多關於乳房重建的疑惑,請專家為你解析。


乳癌病友面臨切除乳房後是否做乳房重建,心中常有許多疑問,例如:乳房重建會影響乳癌治療嗎?是否會影響乳癌追蹤?乳房重建傷口是否會更痛?以下為妳整理出乳房重建時常見的問題,請教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重建中心主任黃嫆茹、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戴浩志、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專科護理師鄭美隨的專業意見:

 

Q乳房重建後
  能化療、放療嗎?

正解》乳房重建不影響化療效果,乳房重建患者術後要做化療,是可以的。不過,若重建後要接受放射線治療,放射科醫師會擔心乳房重建影響放射線打到胸口淋巴結的準確性;此外,放射線會使義乳容易莢膜攣縮,或使皮瓣容易脂肪壞死或纖維化。


如果術後乳癌治療療程中,需要加上放射治療,此時建議用組織擴張器,做為立即性重建的材料;或是放棄立即性重建,選擇延遲性重建,等治療告一段落(建議做完放射線治療半年後),再做乳房重建手術。國外陸續有研究顯示,乳房立即性重建並不影響癌症追蹤、乳癌復發診斷和降低病患存活率。

 

Q 重建會影響
  乳癌追蹤診斷嗎?

正解》乳房重建不影響乳癌追蹤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乳房重建病友的乳癌追蹤方式與一般乳癌病友相同,都是一年一次乳房超音波,若有需要,可追加乳房X光攝影或核磁共振。

 

乳房重建選擇皮瓣移植者,如果有脂肪壞死問題,有經驗的乳房外科醫師可以判讀出來。如果發現脂肪壞死的硬塊,擔心影響癌症復發的判讀,可進一步做切片檢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